close
初探陽明山


--------------------------------------------------------------------------------

  說實話,搬到山上這麼久以來,始終沒有真正認真的試著去認識它。往來,都只是學校跟家裡。或者,偶爾幾個雲淡風清的下午,信步隨走,但是都沒有想過要去尋幽探閒。

  連續幾天起了大霧。應著朋友的邀請,去走一些人跡罕至的深山小徑,去體驗一些仙境的感覺。

  古人道「曲徑通幽」。也難怪,難走的路才不會有人想走,也才會難得清幽。但是也因為人少,看起來也不免有點驚悚恐怖,甚至還嗅得到幾分原始的氣息。

  忘了帶相機,請容我口述。我們一路走,爬到山的另外一面。出發前,我們在學校正在興建的大樓邊,望著起重機,他說︰看仔細啦!等一下就是要認它。

  其實我覺得路並不崎嶇陡峭,只是山上溼氣重,泥濘了些。也不覺得路漫長,因為一路陌生的環境讓我又熟悉懷念,也有些驚恐期待。尤其是起霧時(說時話這就是他邀我出遊的理由),一片白茫茫,路是直的,所以不至於認不出方向,但是身陷其中時總讓人感覺不到自己。前面看不遠,後面看不見,如果不是有嚮導帶路,一個人在怎麼樣我也決計不會走這種路的。

  就是樹。各式各樣的樹。你絕對看的出來他們不同,但是你也絕對說不上哪裡不同--我指的,是在課堂上我們學的那些子葉年輪胚胎什麼的。當你把他們也都當成自己時,也就沒什麼好分的了。

  有聲音。碎石在摩擦著鞋底,枝葉的經脈一節節扭曲、斷裂。再有的,是我們兩個的那些發自肺腑,又深入心腸的交談。最後,是多餘的、馴化後的,狼的叫聲。

  到了。同樣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同樣要不是有嚮導,前前後後同樣的路,實在我也不曉得人跡只應該到這個地方。二十分鐘前那之兩三層樓高的起重機,現在還比我的大拇指小一些。又一陣煙霧擁來,片片白霧像一陣陣海浪。只是,海浪沒有方向,只是往前,而這陣霧浪卻是隨著風來去旅行的。整個文大就在霧裡出沒著,再仔細一看,整個台北盆地亦如是。浮浮沉沉,好不真實。

  我們循著原路回到學校。眼前那幢十二樓的大恩館,剛才看起來也實在不怎麼樣--只像在桌上立一鉛筆罷了。現在,卻是個龐然大物矗立在眼前,我們甚至搆不著它的百分之一。

  突然就想起了作業。熟悉的建築物提醒著那一堆期中要交的報告。猛然發現,視界小,連心,也會跟著變小。

散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