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


--------------------------------------------------------------------------------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影像工作者眼底的夕陽,總是那麼得落寞感傷;

文字工作者筆下的夕陽,永遠都是那麼的淒美哀傷;

夕陽,一直被當作一種很淒美的存在。會許,該說是種象徵吧。似乎從來沒有人把夕陽當作一種愉快的象徵。或許也是因為夕陽本身也是這麼一種悲哀的存在吧﹗它訴說著任何事情不論曾經在怎麼樣的風光,再怎麼樣的強盛,遲早也是會有走下坡的一天。漸漸地,慢慢的,消失了…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旭日初起,活力旺盛,每天每天總會從地平線的那端要起。有朝氣,卻也每每顯得孩子氣;日正當中,光芒四射,卻也耀眼得令人難以直視,宛如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不可一世;而夕陽呢,卻像正步入老年的人,衰老,無力,沒有希望,只有一步步走向結束。

挺可悲的,不是嗎?

但也正因為有了末日的衰老,你才會記得旭日有多麼美好,也是落日後的黑暗叫你期待黎明的到來。而往往,夕陽的餘暉也最叫人懷念-它不那麼刺眼卻又那麼的溫暖。

古人以太陽日昇日落的週期比喻人生,一圈又一,週而復始。不過太陽的週期像人生,人生卻不像太陽-經過的事,不會再有機會,沒有「明天」讓你再重來。但直得慶幸的,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別人的「日起日落」作為借鏡,太陽卻看不到第二個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