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小說】陵宮921重建版(12)
時間: Mon May 15 06:48:00 2006

  
「叫就叫啊!誰--會怕你啊!」我一邊說,一邊做勢把胸前的衣襟拉開。
  
「得……得了!算我怕了妳行不行?妳到底想怎樣?」
  
「我--」
  
我話還沒說完,外頭卻聽到有腳步聲,接著來人一腳踹開了房門--是老爹!
看到這凌亂的房間,一對衣著不整的男女,不用特別怎麼交代,
所有人都會有一個共通的聯想。老爹也不例外,看到這一幕,
他駭得只是張著嘴咿咿啊啊的發響,一隻手指著我們抖個不停,
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老爹身後站的小李略知一些大概,看起來倒是沒那麼吃驚。
  
「小姐,這是怎麼一回事?」
  
本來我想裝可憐,擺出受盡委屈的模樣說「他想非禮我」之類的話,
那傻小子肯定不會好過。但是看到老爹這樣,
我反而不想把事情鬧大,只是淡淡的說了句:
  
「沒什麼,玩玩罷了。」我把衣服整好,鞭子也收好,站到老爹身邊。
  
「子長,我沒想到你竟然是這種人啊……」老爹渾身抖著,上氣不接下氣,
我開始有點擔心這玩笑是不是開太大了。
  
「不,不是的,伯父,不是這樣的!」他連忙穿著衣服
(應該說披,只是拿起來遮遮掩掩),一隻手一直東比劃西比劃,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伯父』?等等,這是怎麼回事?」事情有點古怪。我把老爹扶進來,
把桌椅整理了一下,讓小李也進來坐著。
  
「子長、霜兒,你們也都過來坐著,我有話要說。」
老爹邊說著,邊招手叫那現在衣冠整齊,名叫子長的少年。
  
「秦伯父,剛才的事真的都是一場誤會……」
  
他這話一出口,我就吃了一驚--我知道老爹姓秦,但如果只是路過的遊人旅客
,根本不可能知道他姓秦。由此可知,這人絕對有來頭的!
  
「這我知道……霜兒從小就像匹脫韁野馬,又搭上個烈火性子,
這事如果發生在別人身上,我也不會那麼大驚小怪。
但是偏偏是你,這就叫我有點匪夷所思。也罷,誰說虎父一定無犬子呢?」
老爹說完,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老爹在別人面前數落我也就罷了,偏偏卻是在這個傢伙面前,
真叫我有些無地自容。所以我用手肘輕輕的頂了他一下,問道:

「老爹,他是誰啊?我怎麼聽到現在還是一頭霧水?」
  
「伯父,這事可否由晚輩來解釋呢?」說著,他突然很激動的站了起來。
  
「不,這件事我沒有親自說明的話,霜兒她是不會相信的。再說,
也正好趁著這個時候,把早上跟你提過的事,交代個明白!」
老爹吁了口氣,緩緩的道出了一段往事。
  
「我們這些人呢,打從年輕時代就在動盪裡奔波、闖蕩,自然的,
也有機會結交到一些奇人異士。而那個時候,我有幸認識了這位少年的父親--
太史公司馬談。」是的,老爹的故事我們是再熟悉不過的。而這個名字--司馬談,
也是我最近再熟悉不過的。就是一直跟老爹通信的那個傢伙嘛!
  
然後,眼前這個傢伙是他的兒子,名字叫司馬遷……
  
司馬遷,字子長!我突然想起來這個名字我看過!
就在最近幾次的信裡面有提到啊!老人家說他兒子可能會經過這附近,
要我們給他多多關照,行些方便。
  
「他爹司馬談是個見聞極廣的異人,眼界廣心胸寬,
當時我想他遲早有一番作為的。後來他果然開始編寫一部上溯至軒轅皇帝,
下至現在的史書--這可是件空前絕後的大事,也是件大大的難事啊!」
說著,老爹的眼光飄的好遠,眼神又年輕了起來。

「霜兒,我想這件事情妳是知道的,前一陣子呢,你爹來信說他的兒子要出遊,
增廣增廣見聞,可能會經過這一帶,屆時希望我給你些方便,
也多跟你提提江湖上的一些規矩。公子四處遊歷,歷時良久,
我老人家記性差,竟然給忘了這檔事。今天好不容易公子大駕光臨,
卻又發生這種事情。唉!蕪霜雖然是個女孩兒家,但從小沒有父母,
只有我一個粗曠的老漢,跟一些沒見識的下人,所以跟著我們沒大沒小了起來,
冒犯了公子還望見諒!」老爹一邊說,一邊不住的打恭作揖。
一邊低聲的催我道歉。看在老爹的面子上,我也就不情願的說了:
  
「司馬公子,恕我有眼無珠,不曉得您是有身分地位的人,無禮冒犯,還請見諒!」
才怪。
  
「兩位言重了。自然是晚輩遠道而來,不知道你們這邊一些習慣,
無意之中冒犯了姑娘,還希望姑娘原諒。」他雙拳一抱,也彎身作了個揖。
  
「來,大家也都別再推託客氣啦!乾了這一杯,事情就這樣結束,如何?」
不知道什麼時候,剛才還站在我身後的小李,已經端來了一壺酒,幾碟小菜。
老爹跟司馬公子都接過杯子,一飲而盡。我也從小李手中接過杯子,
輕輕沾了唇,就把杯子放回去,立侍在老爹身邊。
  
稍微聊了幾句之後,老爹的面色又凝重了起來。
  
「公子,早上我和你提到的事,不知意下如何呀?」
  
只見司馬遷也隨之面色沉重了起來。良久,他吁口氣,說:
  
「伯父,我想這件事也就就此打住吧!我還是覺得這麼作不好。」
  
「怎麼會?多一個人在你身邊幫忙打點一些瑣事,不是很好嗎?
寂寞的時候,也多個人可以說說話兒。你爹交代我要好好照顧你,
但我放心不下這間店,也放心不下你,所以我才決定讓你帶她去呀!」
  
「煩勞伯父費心了。可是晚輩一個人獨來獨往慣了,身邊多個人,
恐怕多了累贅;也怕自己設想不週全,苦了小姐。」
  
老爹接著爽朗一笑:「哈哈,這你就多心了。我們蕪霜雖然說不上多標緻,
但吃苦耐勞的本領,可是跟你秦伯父不相上下啊!」
  
我聽到這裡大吃一驚:
  
「什麼?老爹,你要他帶我走?」
  
看到我說話,司馬公子卻用更驚人的聲量大叫著:
  
「什麼?伯父,她就是您女兒『慕容蕪霜』?」
  
卻見老爹反而一臉困惑:
  
「什麼?你還不知道呀?那還真難為你們可以進展到那種程度……」
  
「不是的,伯父,您誤會了!我剛只當她是個一般客棧丫環,
我沒想到她就是您女兒--」
  
「對啊對啊,老爹,剛才我不過捉弄他而已,沒別的意思!」
我們兩個都急忙否認,但是他竟然敢把我當丫環啊?
  
不管怎樣,我把事情的本末說了一次給他們聽。

「蕪霜姑娘,那時小生我一時燥熱難耐,出言不遜,真是失禮了,請見諒!」
客套話。
  
「別這麼說,我一時閃了神,沒注意到客人,是我招待不周。」
那我也客套一下。
  
「這麼說來果然是一場誤會呀……好,過去就算了。霜兒、子長
,你們兩個覺得老爹這個提議怎樣呢?」
  
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老爹:「嗯……只要兩位願意,晚輩我沒什麼意見。」
  
我心裡很想說「你沒意見,我可有!」,但是--
  
「霜兒,怎樣?妳不是一直嚷著說想出去走走,見識見識,
不想一直窩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嗎?」一聽到這邊,真叫我砰然心動--
總算有機會可以出去走走了!而且是在老爹首肯的情況底下!
 
但怎麼會是跟那個傢伙呢?
  
「是啊,可是……哎呀,我不是那個意思,但是……呃……反正就是……」
越想,似乎有越多的事情放不下,卻也越是雀躍,越來越難擇選。
  
「算了算了,反正也不是急著這一兩天要走,妳就好好考慮再說吧!」
老爹站起身子,揮了揮手就離開了房間。我跟小李留下來把房間整理完,
也就各自散去了。我一眼也沒瞧上司馬遷那傢伙,
只在離去的時候回眸瞟了一下--他在擦劍,泠泠的劍光把他的眼神也映得燦爛了起來。


--

老爹真的放心把蕪霜交給一個來路不明的人嗎?

蕪霜會跟他走嗎?

下一集我再告訴你(茶)


--
請進,請隨便坐。

除了文字我一無所有。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59-104-5-150.adsl.dynamic.seed.net.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