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應該回來馬上寫,不過人累翻了兼隔天替人家代班(再翻一次),然後就忘得差不多了。

  這次我沒有迷路。後來才發現之前陰錯陽差去過一次,所以少了一段迷航記可以寫,因此很早就到達現場,卻發現裡頭還有一個比我更早到的昀真(一直不敢確定的說)。不過因為身上還有點事情,我並沒有馬上進入現場(還來發現昀真幾乎沒有動過耶),出去晃了兩三圈,還碰到文大的同學(世界真小)。

  爲避免重蹈上次差點餓昏的覆轍,先解決了晚餐(貓的,台大附近怎麼都是館子),提早半個小時滾到會場去坐。

  遇到上次讀書會時認識的騰躍(昀真還在那邊吶)。然後坐下來開始瞎扯。這個時候緝私傳船長賢伉儷(詳情見小說家讀者相本)率先進場。後來應該是KILLER、跟……忘了。繼續瞎哈啦。中間還有誰進來就族繁不及備載(事實上整場都在人口不停成長的狀態)。事實上是我忘了……

  遲到哩。千呼萬喚小張終於出現了。二話不說大家直接把桌子攏一圈(我很想點看看能不能找出亞瑟王),然後就由翊峰開始為大家導讀了(中間我們說了多少小說家的壞話也不提了)。

(軋軋軋軋軋)

  黑小狼整理一下,這本書基本讀法是由後面往前翻。進階讀法是一篇一篇由前面硬幹。高階讀法是直接問小張到底在寫什麼,跟駱胖到底是什麼關係,以及一天看了多久的電視等等。

(轟轟轟轟)

  兩位導讀也指出這本書裡出現的一些要素:時間、記憶跟家族。這些要素在書中不斷交雜著出現。而此書以P149的《偷閒》一文為分野,往後翻閱(時間上往前)的作品(偷閒、雙人衛浴、大旅社、宛若我父)比較具有傳統小說的敘事架構,情節的肢解比較不那麼嚴重,只要順著故事的脈絡走就不難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感覺。

(嗡嗡嗡)

  往前翻就慘了(時間上往後),越是接近現在的作品用是有後現代跟意識流的味道(是否我濫用了這些詞彙?)。尤其《碎時光》一文中的「啪」,引起眾人各式揣測--翊峰將書拿遠說:這就是啪的形狀。大寶說:這是屍塊的記憶(多麼駭人的屍意)。我甚至沒有辦法用我學過的一些方式來為它們歸類(也不是不行,只是成了四不像)。我想這種難以言喩的語言也是當天大家比較沉默的理由。

(匡噹)

  於是想瞎起鬨的黑小狼問起了女性書寫的問題--爲什麼小張寫了那麼多女人,而且是切身露骨零距離的女人。沒想到引起了一連串的討論。翊峰結論:寫女人就對了!小張:沒錯,我要繼續寫女人!

(咚)

  當天出席的人多的超乎我的想像。當聽到大家的來頭以後我更是吃驚。最沒想到的事怎麼會有那麼多文藝人?這邊也不一一打招呼了,這篇文章就當作見面禮吧!

  讀書會還爆了很多出版跟寫作的秘辛。這些就留給與會人士自己珍藏吧!

  不過,小張,下次要熱鬧的話還是去卡拉OK吃餃子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