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系畢業很久了,這邊不作文本分析,
只寫閱讀心得。 

我找到的書是舊版的封面,不過我覺得這樣更好,
因為每個人對心目中角色的定義本來就不同,
留給眾人自己想像最美。

--

不過閱讀這本書的機緣也很妙,不認識貓玲玲就不會認識江國香織,
可是不認識綠亞就不會遇到貓玲玲,說起來真的超級撲朔迷離……

好了,這不是重點。

--

起因是因為村上春樹。貓玲玲學姐建議我可以去讀讀江國香織的書。
學姐有列一些書單,但是第一本找到的就是寂寞東京鐵塔,
就嗑了。(特此鳴謝流浪觀點老闆娘出借)

我覺得她跟村上一樣,都非常能掌握那種都市特有的寂寞節奏。
有時會在想說,莫非日本才有這種獨特的疏離寂寥感?
不過在台灣我也常嗅得到這種味道,
但是一時還沒有找到哪個作家有掌握、發揮這種氛圍的。

因為要敘寫的,不是環境,而是心情。 

這本書的題材很有趣,剛好是最近很夯的小三(婚姻第三者)。 
而且更有趣的,兩個主角都是小三,而且都是男生。
可以從另外一種角度來探討婚姻制度跟出軌的道德標準,
跟一些男女往來的誰對誰錯。

但這不是這本書的重點,也不是我心中的重點。 

雖然韓愈說要文以載道,
不過我覺得她跟村上一樣,取這種題材並不是要批判對錯,
(挪威森林的渡邊不也劈了腿?還婚前性行為……) ,
只是單純的表現出愛與渴求。 

當然這在小說裡頭很單純很美,對我而言感情也是這樣,
對了就在一起,不對了就結束分開,很簡單;
但是現實生活有太多盤根錯節的情緒跟理由要去處理跟解釋,
簡單愛往往變得不簡單。 

感謝劈腿的耕二(兩位主角之一),讓這本書更有可看性,
讓所有角色的感情觀有了更多的對照。

不過也許挪威森林述寫的情愫有touch到我當年的情懷,
而《寂寞東京鐵塔》的題材跟情境距離我有點距離,
這種題材不是我所擅長(書寫跟解讀)的,
比較起來我更能夠進入《挪威的森林》的情境裡。 

OK,以上是我的江國香織初體驗。
總覺得女人要完全進入男人心情狀態也許還差那麼一點點吧? 
不過這麼說也不對,我就很愛孫梓評的女館,
但那也說不定因為我是男生,所以認同男生的女性書寫也說不定?

算了,再多看幾本再下定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