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散文】中藥舖子
時間: Wed Aug 30 22:32:40 2006

小時候每當感冒,總討厭去一般的西醫診所。
只要一推開那扇玻璃門,鈴鐺聲響起,隨之撲上面來的,
就是那令人聞到就作噁的藥味;或者還沒進去就先聽見小孩怕打針的號哭,
然後爹娘們死命的哄騙,或責罵。於是身為小孩的我,就要開始耍賴、哭鬧,
想盡辦法賴在門口不進去。進去以後開始看診,溫度計是冰的,
聽診器是冷的,針頭更是叫人不寒而慄,藥水跟藥粉總是苦得叫人難以下嚥。
雖然討厭,但是見效快,所以很多的時候求個方便,就去看西醫。

比起來,如果爹親娘親說要帶我去看中醫,我就比較不那麼排斥
。甚至,有一點點小小的興奮。然後聞著濃濃的藥材香,
讓大夫暖暖的手把著脈,然後看他起身拿著自己剛才開的藥單,
走回櫃檯後面,開始在那堆放著藥材的大櫃子的小抽屜裡來回穿梭,
這裡抓一把那裡搓一點,然後研磨(我愛那缽與研棒碰撞的聲音),
把藥粉到在一張張的小正方白紙上,醫師娘熟練的將藥一包包折好,
放進袋子裡。我還愛看另一種人家要抓回去煎熬的藥材,
這時候拿出來的藥都是大把大把的,然後用裁刀切,
用一個彎彎的磨子磨成粉;
或者大把大把的蔘藥跟其他的片狀藥材一起用油紙包起來,
兮兮蘇蘇的聲音,這時候聽起來好悅耳。

並不是說中藥吃起來就不不苦,但是這種苦卻能叫人放心。

這陣子在當兵,身體有一點點不適,卻又不想因為吃西藥弄得人更不舒服,
於是獨個兒去了幼時常去的中醫診所。拉開玻璃門,
卻沒看到那個熟悉的老醫生,換了個年輕人在看診。他看了我一眼,
我朝他點了點頭,他也點了頭,起身到屏風後面的桌子上坐著。
儘管是第一次見面,但是這種基本的默契還是有的。

「老醫生呢?我記得小時候來的時候都是他在看的。」

「喔?你說我爸啊?他退休很久了,偶而才來看一看。」

「這樣啊……」我們一邊聊著,一邊讓他把著脈。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不太到他的手溫,也許他的手指就只是輕輕的觸著,
感覺我那年輕的脈搏吧?我抬頭看著四周,那木雕彌勒佛還是在櫃子上笑呵呵的,
上頭的風扇一樣規律的轉呀轉的,將藥材的香氣散得滿屋都是。
靠外頭的玻璃櫃子裡一樣放著八角跟人蔘,
關老爺的吊軸也還是在那面牆上。一切都跟當年一樣,沒有改變太多。

「那裡不舒服呢?」

「我想是有點感冒吧?就咳嗽。」

「感冒嗎……」他說著,閉起眼睛細細的感覺我的脈象,
而越是知道他要聽我的脈象,我越是緊張得深怕把脈像弄亂。
結果往往是換來一句「你不要緊張。」

「你應該是中暑吧,不是感冒。」

「不會吧?這也可以聽得出來?」該不會是看我黑黑的又理個短髮,
猜說是阿兵哥所以是中暑?

「這種熱又悶的天氣,照理講本來就不會感冒。
但是如果你中暑了,身體的熱排不出去,人就會覺得不舒服。」

「那怎麼辦?我是說,如果平常一個人出門在外要怎麼處理呢?」
我不經意瞟到他正在寫藥單的桌子,
也跟當年一樣,下頭壓滿了一堆名片,整齊的排列著。

「也不用特別去吃什麼喝什麼的,因為它只是餘熱太多,
多喝水,補充電解質,一兩天以後就沒事了。」

「這樣啊。」

「你要拿幾天?」

「三天吧。」說完,他讓我在藥單上寫個名字,起身到櫃檯去抓藥了。
看那背影,我覺得跟當年的老醫生好像。

「好了。這藥不分飯前飯後,一天吃三次就對了。」
我就喜歡中藥這點,溫和。要是西藥空腹吃,那嘔起來真是要人命。

銀貨兩訖,我拿著藥走出門。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又或者少了什麼東西,多了一點惆悵。

我總以為在我走出門口以後,我爹娘會在外頭,騎著摩托車等著載我回家。

  

    


【散文】中藥舖子
2006.08.30



--
「一輩子?別傻了,」我說,

「我們要的,不過是幸福的瞬間。」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 60-244-44-91.cm.dynamic.apol.com.tw海
kurogami 在 06/08/30 22:37:58 從 60.244.44.91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