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散文】父與子
時間: Sat Jul 22 11:19:15 2006

當了遊子太久,都不曉得家鄉的一切都已經走了樣。

是的,就我們兩個男人,父與子。這場景跟我當年高三面臨升學的抉擇時,
一模一樣。那次是去軍校之前,這次則是我入伍之前。

唯一不同的是,過了五年,我變得更敏銳冷酷,爹卻也變得更蒼老豁達。

還有,我們的鄰居也都變了質,發出了酸臭味。
原來簡單和諧的閒話家常往往變成有諷刺意味的刻薄話;
漸漸的大家都有了心結,即便我家的大門依舊敞開,
卻只剩下偶爾路過的老人家來抱怨兒女不肖。
而一向是好好先生的我爹跟我娘,竟然在也背後被人家放話中傷。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好人是會遺傳的。我爹他不是不知道,
但是他也告訴我,其實自己怎麼作比別人怎麼說,要來得重要多了。

  
「所以我一直沒有跟你們說這些事情。其實也沒必要讓你們知道。
你們以後也不要說賺大錢,能養活自己,好好過日子就行了。」

爹一輩子都覺得自己出身寒微,卻也從來不曾覺得自卑。
他只是一直認命而盡力的活著。

  
越是這種謙卑勇敢的生活態度,越讓我覺得小人物才是真正的偉大。

而你,爹啊,你知道嗎,你越是這樣的吞忍,我就越想好好的做些什麼事情,
來替你爭口氣。


【散文】父與子
2006.07.22



--
請進,請隨便坐。

除了文字我一無所有。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60-244-44-110.cm.dynamic.apol.com.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