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站內: P_BWBW
標題: 【心得】台北客
時間: Fri Dec 16 23:17:55 2005

光看到書名就讓我直接聯想到台北人。事實上在那場神聖小說讀書會之後,我也當面跟作
者確認過他的寫作動機跟目的。

白先勇,沒落的貴族,他的台北人寫的是戰後那一代的老大們流離失所無從皈依的心情。

李志薔,活老百姓,他的台北客是描寫在台北打滾的這些日子以來所看到台灣中下層小人
物在生活中漂泊的故事。據說,那些光怪陸離的人種都是他的親眼目睹。身為導演,他的
眼界看到了許多我們文人所難以窺知的另一個世界。

也許正因為是導演,我覺得他對人物、景物的描述手法都如同電影的運鏡。直接而單純,
即便有旁支都是為了襯托主體而存在。鮮用意識流之類時空交錯的手法,都是順時進行,
一如電影的前進。比起來,夏霏用字很圓潤活潑,張耀仁給我的感覺比較怪誕,李志薔運
字這一方面感覺薄弱了些。是不是跟本科系出身有關係就不得而知了。

只是這場讀書會,跟這本書,都還是帶給我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我們是沒有大時代故事
背景的一代,於是我們都開始挖掘自己的心靈,從自己的身體開始下手。

書,不是我的。剩下的事情我就忘了。
--
りり ゆ やや 君ろヘ パヘゆ泣わ
ナボベ.ナボベ.ツギベニコイ
りり ゆ やや やベゎジよ パヘゆ泣わ
ビイウゆソゾガよ 君ザエ
陪哭.一青 窈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59-104-2-224.adsl.dynamic.seed.net.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