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怎麼說都退伍了,也來寫個退伍感言吧。

想起來,我應該是全中華民國最快經由正當程序退伍的兵(意指不包含12天國民兵以及驗退)。
再怎麼扣都很少聽說有人可以扣到76天的。
不過,有個同樣政戰退學還沒當兵的學弟有機會打破這個紀錄。

7/25號入伍,7/10退伍,整個過程不到一年。對於經過官校兩個月入伍訓的我來說,
新兵訓練對我來說是非常小兒科的。而且運氣好的是,地點是台南新中。
是台南三個新訓地點裡最破舊,卻也是最輕鬆的地方,總之大家似乎都是得過且過就行了。
反正營區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詳情可以參閱已經解鎖的軍中手記。

關鍵的,還是抽籤那一天。很奇妙的是,通用A的人數竟然少得可憐。
也就是說,跟我同梯的人不知道為甚麼所學的專長都是可以在軍中派上用場的,
也就是說像中文系之類浪漫天真的廢物系反而是少數。
版金車床板模機工……土木電機什麼的特別專長似乎比較吃香。

通用A的命運,朦朧而未知。偏偏抽籤前一天晚上我憋不住尿,
實在很不想在半夜兩點多在鬼影幢幢的心中營區跑來跑去,
帶了媽祖的護身符飛奔去,邊念經邊大便(貓的燈還給我一直閃)。
結果回寢室的時候,護身符竟然消失了。

「新兵XXX手中無籤在此抽籤!」背對籤筒高舉右手,然後狠狠的往後面摸--
本來以為要去外島看海鳥了,前面的人都沒有把外島籤抽走。

「五號籤!」有一顆球自動滾進了手裡,我也不猶豫的掏了出來。

「國軍台北財務組!」排長非常宏亮的把對照表上的單位大聲報出來。

那是什麼鬼單位?

--

分發的那天,看著弟兄們一群群被分批帶開,心裡頗五味雜陳的。
不過分發到新中的應該最不是滋味,黃埔背包一上肩,走回寢室就算報到完成了。

有用卡車整車載走的,也有高司單位用小青蛙載的(三個軍官壓一個兵,一定緊張死了)。

只是,遲遲沒有人來接的,就是我們財務單位的兵。
到最後,才用一台軍卡載到台南財務組,買火車票,北上。

--

剩下的部份都寫在軍中手記裡了。退伍最大的感覺很有趣,
意外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軍旅體驗,反而是全部迴避過去。
但是也提早讓我見識到了公家機關的辦公室生活--老實講我對高普考本來就興趣缺缺,
看到他們模樣以後更加堅定我的想法--的確每個人都只是一顆小螺絲,
但是我不想一輩子都被鎖到同一個地方,直到生鏽凋零。

螺絲釘也有螺絲釘的光彩,我要選擇自己扎根的地方。

財務單位的經歷也很絕。因為數學爆爛的我竟然一直作助理出納到退伍。
也頗意外的本來三天錯一次帳到最後三個月都沒結錯帳。
也狠狠的提醒了我,老是對錢那麼慢不經心是不行的。

看著國軍的錢來來去去,其實心裡有點不勝唏噓的感覺。
更不勝唏噓的,這些錢都是老百姓繳來的……

離開官校五年後,國軍變了很多,唯一沒變的,
是那遲滯不前的步調,跟匪夷所思的行事。

總之,我退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