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沒有周休,於是趁著禮拜天攤在家裡發霉。突然娘親無預警的宣布晚餐將在外面進行,除了請客之外不外食的我們家來說是希罕事,對於已經在外面吃掉大半年的我來是則是件討厭的事。問了一下娘親放下鍋鏟的理由,原來是為了慶祝父親節。在娘親的催促下,兄弟三人也換裝出了門。

  整路上我們都沒有說過話,除了點菜,而且位置很不幸的是在惹人厭的電視機前面(這家店的電視不比人高),幸虧節目不精采,否則誰喜歡自己吃飯時旁人虎視眈眈?

  一間小屋子,四張桌子。這其實跟我想像中的「吃外面」有點出入。比較像家庭式的餐館。而我聆聽著旁邊三桌的笑鬧,一語不發,腦袋裡好奇著,自己爲什麼絞盡腦汁仍然找不到跟父親對話的材料?二弟是沉默慣了,三弟是平常跟家裡的互動就不是非常好,最有話講的我卻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有娘親三不五時跟爹對上幾句,爹則附和幾句。

  一盤鹅肉,兩盤炒飯,一碟炒羊肉、炒竹筍,還有一鍋湯,很家常的結束了一餐。

  離開那家店,我想我們一家人說的話恐怕不超過二十句吧?好怪,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家庭組合?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平衡?最讓我心裡疙瘩不已的,如果是要慶祝父親節,就該是我們出款招待才是,卻還是看著父親掏出錢包來,買了帳。雖然隨後我掏出了更多的稿費替他買了小弟急用的印表機,心裡還是怪怪的。

  路上,爹一路嘮叨著工廠都外移,然後一年賺的比一年少云云。其實自己現在在工廠工作,又何嘗不知道台灣的生存空間正被大陸蠶食掉,有多少人只能殘存苟活過一天算一天?明天,到底在哪裡?

  包括快畢業的自己。而我微痛的腦子裡實在無力去處理這些事情。

  看著窗外的暴雨,猛墜,擊碎,而後流失。

  我在想,不知道今年的七夕值不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