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跟內文一點點關係)

--

當然我不是禮儀師,我只是當人家晚輩去送最後一程。
不過也算是有意識以來第一次認真參加吧?
上次參加喪禮是在國小的時候,其實根本就什麼都不知道,
什麼都不懂。

其實本來也沒打算要參加的,
雖然說是親戚,但是從小就幾乎沒有碰面,
對於對方的長相也完全沒有印象。
除了血緣以外並沒有任何關係,
與其說是親戚不如說是陌生人。
印象中在台灣辦法事一向冗長,
所以去的意願非常低落。

不過因為送行者這片子拍的太棒了,
一方面基於想對人的身後事多一點了解,
也想看看台灣的生命禮儀到什麼地步了,
也就答應了下來。

--

三伯的法事是採用佛教的形式,
才到靈堂就聽到誦經的聲音。
告一段落之後我也入內,
他們遞給我一本藥師經,
休息一下之後就繼續頌禱。

 

曾經聽到有人說,
光聽到這種誦經的頻率就有一種被超度的感覺……
不過今天不討論這個,
只是第一次看經文我就發現這其實是一本故事書, 
是有他想要表達的東西的。
只是不知道這樣唸過去真的有功德可以迴向嗎? 

--

其實過程中我一直覺得,
就是給後人向逝者作最後一次正式的道別,
給大家看最後一眼,
有個SOP很好,可以省掉很多繁瑣的過程,
不過也落得沒什麼感覺……
聽到司儀那種充滿感情的哭腔我反而有點好笑……
見仁見智。

搞不好以後我會因為喪事太麻煩改信基督教(喂!

瞻仰遺容那個時候其實我被嚇到了。

本來是想說既然都專程跑一趟了,
看了遺照實在想不起這個人,
至少當面看看,也許會有什麼不一樣。

一方面實在對這個面容沒有印象,
一方面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一個沒有生氣的肉體……

我的心口那個時候好像被什麼東西衝擊似的,
很悶。

--

最後送三伯去火葬場的時候,
聽到爸說了一句:

「人的一生也沒剩下什麼,送進去這樣就沒了。」
 對於三哥的逝去,
不曉得父親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去看待呢?

--

不過這次聚會我也發現一件事情……

我們王家好像也有家族性肥胖……
幾個堂哥堂弟伯父伯母身材都圓滾滾的……
反而我被說沒有遺傳到不像王家人<囧>

那是因為我很重視身材的好嗎><"

不過在這種家族性聚會理,
小孩子說起話來還是沒什麼份量啊……
我不喜歡。

不過,也讓我開始思考一些,
以後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