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小說】陵宮921重建版(17)
時間: Wed Jun 7 17:46:04 2006

「呵,你們不嫌棄就好。對了,
你們夫妻倆怎麼會大半夜走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呢?」
聽到這,我跟遷同時把湯噴了出來。
  
『我們不是夫妻!』
  
「喔喔,這樣啊,真是對不起,原諒我老人家老眼昏花看不出來。
那這位壯士跟這位姑娘光臨這邊所為何事啊?」
  
於是遷把我們的故事交代了一下。
  
「唉唉,這反倒叫我羨慕了起來呢……如果我年輕的時候,
也能跟著我們家那口子出去闖蕩,就算死在他鄉我也沒有關係啊……
偏偏我是選擇在這裡等待,一直在這裡作無止境的等待啊!
早先他還會寄信回來,先是三個月一封,後來是半年,
再後來就一兩年,等呀等的,把人都等老了啊……」
  
「那後來--」我話還沒說完,遷突然一手捂住我的嘴,
而我也突然會意過來不該再問下去,可惜話已經說出口了。
  
「後來啊……那口子已經十二年沒消息囉……」
何老太話說完以後,四周我就只聽得到蟲鳴跟偶爾的馬嘶鳴。
  
「太太,客人們的房間都清理好了。」外頭一個小廝打扮的人走進來說著。

「兩位,我這邊地方狹小,不介意睡同一房吧?」

「沒關係的,準備兩床被子就好了。我們有辦法處理。」
  
「這樣啊……那好,小趙你去多拿床被子,兩位請跟我來。」
  
這房子不大,但是幽暗中感覺得到幾分雅致,若不是何先生的眼光好,
就是老太太的品味不俗了。縱然是在荒郊,卻也不似一般的農莊人家。
我對老太太的來歷越來越感興趣了。
  
「到了,就是這兒。」我們到門口的時候,裡頭已經是燈火通明,
方便我們打尖了。
  
「謝謝您了,何老太,接下來的事情我們自己會處理,
您老也早點去歇了吧,我們只是過路人,耽誤您這麼大功夫真是不好意思。」
遷客氣的說著,於是老太太也點著頭,打個呵欠準備轉身離去。
  
「等等,何老太,能不能跟我說說這裡叫什麼名字啊?我只覺得風景好,
卻不知道這裡是哪裡。」
  
「哈,野地方哪裡會有雅名字呢?妳真想給個名字的話,就叫它月狼泉吧!」
說完,老太太就吹熄了燈離去,「早點歇著吧!」而我還來不及往下問。
  
兩床被子,當然睡床上的是我,他就得趴在桌上了。當然要打地舖也行。
幾天沒有睡在床鋪上了,頭一放上枕子,整個人就香甜甜的睡去。
  
我睡覺有個壞習慣,不滾上個幾圈就全身不對勁,彷彿哪個關節沒有脫開,
不但夜裡睡不好,隔天起來就是那酸這痛的。翻著翻著,
隱隱約約覺得有亮光。我正納悶似乎還不到時候,微微開眼一瞧,
遷那傢伙正點著蠟燭裹著被子在看書呢!
  
「還不睡啊?」只是隨口問問,我的精神又回到枕頭上頭去了。
  
「我在看周易,出門前我家老頭子丟給我的。在到妳們客棧前翻了翻,
覺得有些趣味,只是有些地方一時半刻還不甚明瞭……」
他手裡翻著,一片片的竹節也喀喀的響著。
  
後面他說什麼我都沒聽進去,只是呢呢喃喃一直念著。
後來再聽清楚他在說什麼的時候,是他抓住我膀子的時候。
  
「霜兒,霜兒,起來聽我說。」他的手箝的好用力,
我差點一個下意識反手打斷他的肘子。
  
「什麼事啊?你是嫌睡眠時間太短是不是啊?你不想睡本姑娘很累呢!」
  
「不,妳聽我說,我們好像闖禍了。」他附上耳朵來悄悄的說著。
  
「闖禍?闖什麼禍?」我不記得我有打翻杯子什麼的,
但是房間裡面燭光滅了,會是我沒注意到的時候弄熄的嗎?
  
「剛才我經過客廳的時候,聽到他們說要好好的治治我們呢!」
  
「你確定沒聽錯嗎?會不會是在說耗子什麼的--」
  
「不,因為我聽到他們說馬上駝著狼皮。」
  
「……這樣就錯了嗎?」
  
「剛才她說這裡是月狼泉,對吧?」
  
「是啊。」
  
「都用狼來當地名了,可見這東西在這邊的地位很重要……
只怕我們在無意之間犯了人家的忌諱。」
  
「那怎麼辦?」
  
「看著辦吧,警醒些,天亮了以後再跟他們好好解釋看看,我不想無緣無故被誤會。」
  
「好,那--」
  
「妳好好休息,我來顧到天亮吧。」我才剛想來守夜,話就被他講走了。
也罷,這幾天我也真的累了,也就閉上了眼,靜靜的等到天亮。

  
也算他們客氣,沒有挑在三更半夜動手。天亮的時候還有小廝來請我們請床用餐,
我們也就假裝客氣的先行把房間整理好(其實是將行囊都打包好),
互相看了一眼,小心的走到前廳去。
  
何老太太已經坐在前廳等我們了,桌上也擺了些簡單的清粥小菜,
看到我們仍是滿臉笑意的招呼我們坐下。只是我們心裡頭有疙瘩,
一時竟也找不出什麼話來說。
  
「早啊,何老太,您起得真早。」還是遷先開頭說了句萬用客套話。
  
「呵,也不算早了,人老了總是嫌時光不夠。」話說完,兩邊就又靜默了下來。
  
「兩位客氣什麼呢?東西都上桌了,就開動吧!」
老太太殷勤的招待著,我跟遷卻只是對看著,沒有人動箸。
  
「老太太,您有話就請直說吧,我們願意虛心受教。」
遷說著,而老太太的眼神顯然不不大驚訝,但也沒說什麼。
又過了一會兒之後,外頭的小廝走進來跟老太太附耳說了幾句,
老太太點了點頭,會手示意他出去,這才繼續往下說。
  
「好,那我問問兩位,你們這趟出門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
  
「旅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想看遍這個國家每一吋土地,每一種人情。」
  
「那妳呢,小姑娘?妳看起來不像是個丫環。」
  
「嗯,妳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開心的時候我可以當他的丫環,
不開心的時候他就得當我的保鑣。」
  
「你們……不是來這邊做生意的?」老太太繼續往下問。
  
「喔,當然不是啊,您有看到我們身上帶著香料,
還是布料之類可以拿來賺錢的東西嗎?」
遷說完,我看了他一眼,他這才猛然的會意過來,
我們身上是有帶著可以賺錢的東西的--
就是那些狼皮!


--


露餡兒了!怎麼辦?

原來司馬遷是狼皮販子啊!

他們要怎麼化解這尷尬的場面的?

下集待續!


--
「一輩子?別傻了,」我說,

「我們要的,不過是幸福的瞬間。」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59-104-5-22.adsl.dynamic.seed.net.tw海
作者在 06/06/07 17:46:26 從 59-104-5-22.adsl.dynamic.seed.net.tw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