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站內: P_BWBW
標題: 【小說】陵宮(三)
時間: Sat Jan 14 15:51:49 2006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我們這些人呢,打從年輕時代就在動盪裡奔波、闖蕩,
自然的,也有機會結交到一些奇人異士。
而那個時候,我有幸認識了這位少年的父親--太史公司馬談。」
  
老爹說到這裡,我心裡也大概明白了幾分。

老爹是大字不認得幾個的,卻跟人家有書信往返。

然而他的私人信件,自不方便給外人看到,

而我這個女兒,也因為老爹的期望讀了些書,也懂些字,自然成了個「說書人」。

每每我都得把信件唸給他聽,然後再根據老爹的意思回信。

而老爹的朋友不多,識字的更少,所以其實老爹也只跟一個人通信--司馬談。

所以這個名字我是再熟悉不過。

而這個「司馬遷」,很明顯的就是他的兒子。
  
唉呀!我怎麼就這麼糊塗!

他的信裡有提到過說他的兒子要來拜訪老爹一趟,我怎麼就給忘了呢?
  
「他爹太史公是個見聞極廣的異人,我想他遲早有一番作為的。

後來他果然開始編寫一部上溯至軒轅皇帝,下至現在的史書。

前一陣子他來信說他的兒子要出遊,增廣增廣見聞,

可能會經過這一帶,屆時希望我給他些方便,也多跟他提提江湖上的一些規矩。

公子四處遊歷,歷時良久,我老人家記性差,竟然給忘了這檔事。

今天好不容易公子大駕光臨,卻又發生這種事情。

唉!蕪霜雖然是個女孩兒家,

但從小沒有父母,只有我一個粗曠的老漢,跟一些沒見識的下人,

所以跟著我們沒大沒小了起來,冒犯了公子還望見諒!」

老爹一邊說,一邊不住的打恭作揖。一邊低聲的催我道歉。

看在老爹的面子上,我也就不情願的說了:

「司馬公子,恕我有眼無珠,不曉得您是有身分地位的人,無禮冒犯,還請見諒!」

「兩位言重了。自然是晚輩遠道而來,不知道你們這邊一些習慣,
無意之中冒犯了姑娘,還希望姑娘原諒。」

「來,大家也都別再推託客氣啦!乾了這一杯,事情就這樣結束,如何?」

不知道什麼時候,剛才還站在我身後的小李,已經端來了一壺酒,幾碟小菜。

老爹跟司馬公子都接過杯子,一飲而盡。

我也從小李手中接過杯子,輕輕沾了唇,就把杯子放回去,立侍在老爹身邊。

稍微聊了幾句之後,老爹的面色又凝重了起來。

「公子,早上我和你提到的事,不知意下如何呀?」

只見司馬遷也隨之面色沉重了起來。良久,他吁口氣,說:

「伯父,我想這件事也就就此打住吧!我覺得這麼作還是不好。」

「怎麼會?
多一個人在你身邊幫忙打點一些瑣事,不是很好嗎?
寂寞的時候,也多個人可以說說話兒。
你爹交代我要好好照顧你,
但我放心不下這間店,也放心不下你,所以我才決定讓你帶她去呀!」

「煩勞伯父費心了。
可是晚輩一個人獨來獨往慣了,身邊多個人,恐怕多了累贅,
晚輩也怕設想不週全,苦了小姐。」

老爹接著爽朗一笑:
「哈哈,這你就多心了。
我們蕪霜雖然說不上多標緻,但吃苦耐勞的本領,可是跟你伯父我,不相上下啊!」

我聽到這裡,心裡大吃一驚:

「什麼?老爹,你要他帶我走?」

看到我說話,司馬公子卻用更驚人的聲量大叫著:

「什麼?伯父,她就是您女兒『慕容蕪霜』?」

卻見老爹反而一臉困惑:

「什麼?你還不知道呀?那還真難為你們可以進展到那種程度……」

「不是的,伯父,您誤會了!
我以為她只是剛好也有個『霜』而已,我沒想到她就是您女兒……」

「是啊,老爹,剛才我不過捉弄他而已,沒別的意思!」

我把事情的本末說了一次給他們聽。

「蕪霜姑娘,那時小生我一時燥熱難耐,出言不遜,真是失禮了,請見諒!」

「別這麼說,我一時閃了神,沒注意到客人,是我招待不周。」

「這麼說來果然是一場誤會呀……好,過去就算了。
霜兒、子長,你們兩個覺得怎樣呢?」

「嗯……只要兩位願意,晚輩我沒什麼意見。」

我心裡很想說「你沒意見,我可有!」,但是--

「霜兒,怎樣?
妳不是一直嚷著說想出去走走,見識見識,不想一直窩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嗎?」

「是啊,可是……哎呀,我不是那個意思,但是……呃……反正就是……」

我一時之間全亂了。

我是想出去走走,但我放不下老爹,也不想跟司馬公子走。

但是難得老爹肯放心讓我走,路上又不擔心照應……

這,這真的很難選……

「算了算了,反正也不是急著這一兩天要走,妳就好好考慮再說吧!」

把房間整理完,老爹領著我們跟司馬公子道聲晚安,就各自散了。
作者在 06/01/15 2:12:51 從 218-165-124-233.dynamic.hinet.net 修改這篇文章
fay88:推薦這篇文章 01/15 06:28
wfsmdra:推薦這篇文章 01/15 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