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kurogami.bbs@bbs.cs.nthu.edu.tw (蒼翼黑狼) 看板: P_kurogami
標  題: 【心得】赤壁二,你他媽的雜碎……
發信站: 楓橋驛站 (2009/01/20 Tue 00:05:14)

沒看過赤壁一。不過這是我第二部還沒看就先知道劇情的電影。

赤壁大戰的劇情誰不知道啊(笑)。
不知道的去給我打三國無雙,過場動畫不要切掉……

呃……基本上,這個雜碎並不是髒話,而是針對內容所下的一個總結。

基本上主線還是赤壁大戰,但是導演詮釋了很多旁枝末節,所以雜,所以碎。

更雜的是加了一堆史實上沒有的劇情……

所以這部片子,就當作以赤壁之戰為材料的「再創作」會比較好。

以下,將是個人超直覺心得,所有言論只在本站生效,
隨意轉載概不代表本人立場。

--

小喬根本是個花瓶角色。並不是林志玲詮釋的不好,
而是本來史實上就是個只有名字的角色。

所以除了「因為演員大牌所以要加戲」外,我想不到小喬出場的理由,
更想不到她的一杯茶是決定赤壁勝負的關鍵,
而不是孔明的掌握天機,周瑜的運籌帷幄。

妳可以賢,可以慧,但是那個年代女人是不上戰場的,
結果還有個孫尚香臥底……

導演應該也玩過無雙……

話說回來,這片子裡的角色我一直沒辦法把形象跟名字聯想在一起。
應該是光榮系列餘毒太深了……

題外話,回來。

孔明的神化性在這裡被取消了,
所有的一切就因為他之前是個農夫,善於觀天測象。

民智未開的時代,其實創造神話很重要。
不過因為是電影所以不討論這個。

眾將們主要的情節都在開會。可能是為了彌補眾將士們沒有大展身手的機會,
於是在後段出現了幾段無雙亂舞的情節這樣。
關羽草上飛,趙雲撐竿跳,周瑜烏龜躲,孔明掐掐手,
尚香裹裹胸,小喬茶沖沖,曹操頭痛痛,劉備頭縮縮……

嗯,情節差不多就這樣(笑)。

至於曹軍將領,功能基本上跟探子差不多……

「丞相!我們被XXX了!」
「丞相!他們從XXX……」

所以一直打到最後,我都分不清楚哪個武將是哪個……
每個講的台詞都一樣(汗)。

接著,在最終橋段,出現了類似無雙系列的救人情節……

「小喬,苦戰中!至急救援!」

我好像隱隱約約在螢幕上看到了這行字,
然後心底一直吶喊著「小喬!放無雙啊!」

到最後,還出現了周公瑾PK曹孟德的畫面。

「你走吧,」周瑜帥氣的背對曹操說著,
「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去。」

望了望遍地的屍首,周公瑾輕聲嘆道:

「我們都輸了。」

是的,最後出現人道主義的要素了。
片中不時交雜著一些描述戰爭殘酷的分鏡:

小喬看著傷病兵留下的眼淚,周瑜看著將士們陣亡動容……

但是這些驚鴻一瞥卻把本來就緩慢的劇情推展延宕的更加零散而突兀。

還有,甘興到底是誰啊?半自創人物嗎?
抄甘寧(字興霸)抄一半這樣……

倒是戰陣的部份似乎下了不少功夫。

最好是盾牌疊羅漢就不用攻城雲梯車了啦!

不過這一部份讓我跟看「墨攻」的時後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史書上是不會寫明白當時究竟怎麼打的,
這部份全靠導演編劇的想像。很多部份讓我覺得很有趣。

不過比起墨攻來,赤壁還是少了一些吸引力--
畢竟,我們都已經知道結局。


--


這篇心得真的很雜。因為其實我抓不太到什麼重心,就只能提「點」而已。

本文看到後來,應該會發現……

其實無雙中毒最深的是作者(汗)。
我們都很難擺脫一些刻板印象。

不過,三國還是精彩的,不然光榮(KOEI)沒辦法每年都削一海票。
各有特色的武將,勾心鬥角的巧謀奇智,

日本人真的很愛我們三國(汗)。不過他們也很注意保持自己的文化,
每年NHK電視台也都會以戰國時代或幕府時代為主題,
拍攝一年一檔的和風復古大河劇。

啊,扯遠了。

記得我踏出電影院後,第一件想做的事情,
就是打開PS2,打一場三國無雙……


【心得】赤壁二,你他媽的雜碎……
2009.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