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小說】陵宮921重建版(21)
時間: Sun Jul 2 01:32:47 2006

為了這件事情,我拗著遷改動了一下路程。
  
「反正你本來就沒有預定路程。」聽到我這麼說,遷拿出地圖默默看著
,然後望了望太陽,手比畫一下,用手只在地圖上做個記號。
  
「走吧。」
  
於是我們就改往南邊走去。幾天後也進到了城裡頭。
其實我也知道遠水救不了近火,但是少要對自己的心情交代得過去,
所以我還是催促著遷往府裡面去報官。
  
「妳要知道,現在朝廷還是重養生休息不擾民,這一去大概也不會有什麼結果。」
  
「我知道。不過你不也說了,你是朝廷命官的兒子,體恤百姓也算是你的工作?」
我按了按他的肩膀,「還是說,你想放著那些暴徒不管,任由他們繼續作亂?」
  
遷無奈的笑了一下,拎起包袱出門去。我則留在客棧裡整理這一路來的殘亂。
因為我是個路癡,其實這幾天這樣晃下來我已經搞不太清楚東西南北了,
離客棧多遠我也不曉得,叫我一個人回客棧我沒什麼把握。
  
那意思是說,我現在回不了家囉?

想到這裡,我的心竟然就糾結在一塊,有股難過的感覺。這就是鄉愁嗎?
  
不,真要作的話,應該還是可以的吧?
不過就這樣回去的話,會被老爹他們笑話長不大的。
小時候巴望了半天的冒險旅行,就這樣結束嗎?未免也太對不起自己了。
  
只是啊,那幾個野宿的夜晚,偶爾在夜半轉醒來的時候,看著滿天的星光,
我總會想起老爹把我抱在膝蓋上跟大夥兒閒聊的時光。
大娘會戳戳我的臉,小李會摸摸我的頭,
然後幾個小毛頭陪著我在月光底下玩抓影子的遊戲。
  
這些事情,不知不覺都離得我好遠吶……
  
所以遷回來時剛好被他撞見我在燭光底下玩著影子遊戲
(用手指頭交叉作出鷹影飛飛飛),被他拿來笑話了好幾天。
  
「他們說會派五十個人過去看看。不過目前看來最好的狀況頂多是收屍了,
他叫我們不要有太多期望。」
  
「我知道……」

「對了,霜兒,妳想不想進城裡去看看?」

「進城?我們現在不就是在城裡面了嗎?我記得是叫張什麼的……」
  
「我說的城,不是這裡,」他比了比天空,「是當今天子所在的首都,長安。」
  
「天京長安?你要帶我去啊?」老早就聽老爹他們說過了,
那是個會讓人眼花撩亂的地方。幾乎全天下最美最好的東西都聚集在那裡。
我曾經跟自己說過,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趟看看的。
  
「算是吧,我們幾乎走到疆域邊界了,我這趟的任務也差不多結束了。
該回頭跟我們家老頭交差啦!」
  
「耶?走到底啦?我覺得好像跟你出門沒幾天而已呢。」
  
「那是你們住的太偏遠啦!其實已經超出我的預計了,這一段算是多走的。
不過既然已經答應我家老頭要去看妳老爹,也就勉為其難的找過去囉。」
  
「是喔?來我們這邊這麼勉強?那等等回頭把我扔在這裡,我自個兒回去就行了。」
  
「開玩笑的。妳不想跟著我繼續去看看嗎?
這次看妳不管到哪裡都一付興致沖沖的模樣,我不相信妳會就此打道回府。」

其實說來也不過個把月的功夫吧?不過朝夕相處,有話講到沒話,
連一些小性子都被他摸透了。
  
「我也不信你會就這麼乖乖的只是回去交差。一定還有別的想頭吧?」
  
「有啊。啪啪啪--」他雙手交叉要作老鷹狀時,我一把把蠟燭打到他臉上。

--

  
於是難得的我們在這個城鎮「張掖郡」多停留了幾天。
不過這麼個邊陲地帶其實也沒什麼風景。據遷說,
這附近還有幾個郡也都是依傍著綠洲發展的,
像什麼武威、敦煌、酒泉。不過都是一樣的沙漠景緻,
跟客棧那頭差不多,我也就沒有仔細去看。
  
他們出發的那天,我跟遷也跟著那五十個人一路回那村子去。
據他們說,那地方至今沒有定名。
  
「只不過是一群遊民的居所,府裡頭也還沒給他們一個正式的名字。」
  
「月狼泉。何老太太說,這個地方叫月狼泉,這裡是他們的家。」
  
多看了幾眼,帶頭的人我似乎見過他。
  
「王捕頭,冒昧問一下,莫約兩個月前你有沒有辦過一樁盜墓賊夜襲客棧的案子?」
  
「妳怎麼知道?」王捕頭的神情突然嚴肅了起來。
  
「我是那客棧老闆的女兒。那時候你應該還是--」
  
「喔?原來是妳啊?那我們算打過照面了。只是當時天黑看不真切;
後來事情又多,其實我也記不太清楚了。」
  
「我記性好啊。不過,你在這裡,那馬漢--」
  
「那雜碎啊?」王捕頭往地上啐了一下,
「我老早就說他有鬼,在你們客棧那間案子後他竟然被查出來跟賊幫有掛勾!」
  
「什麼?不會就是--」
  
「正是。風聲走漏之前他竟然就把那一夥人全放了,自己也逃逸無蹤。」
  
「那客棧--」
  「
隔天我就有去通知令尊了,想必應該有提高防備才是。」
  
「是喔,那你怎麼--」
  
「我本來就是副捕頭啊,順理成章的接了他的位置,
上任以後第一件案子就是把他們緝捕歸案。」
  
「你--」
  
「妳到底還想問什麼?」
  
「你能不能聽我把話說完?」聽到這邊遷已經快笑翻了。
我又細細的問了些關於客棧的事,不過王捕頭在那之後就出發追捕他們到這邊了,
所以後情也不清楚。
  
「照我看,這很可能是同一夥人啊!」
  
「我沒把握。」
  
「當然這跟你們無關。事實上今天讓你們跟來程序上就說不大過去了。」
  
「我們會照顧自己的,」遷說著,「『我們去探親,剛好同路。』」
  
王捕頭笑了笑,沒再說什麼。
  
不多時,老太太的屋子又映入眼簾了。那一帶看起來靜得怕人。
  
「不妙……」王捕頭跟遷都冒出了同一句話,
兩個人也都很有默契的馬鞭一策衝了出去,我也連忙跟上,
後頭的兵馬看見主帥都衝了,於是所有人也跟著策馬狂奔。
  
浩浩蕩蕩的五十匹馬,嘈雜的馬蹄聲跟這村子的靜謐非常不協調。
  
一片死寂。
  
一個轉角過了老太太的屋子,整個村子就差不多映入眼裡。
  
很糟糕。一股腐臭瀰漫著。路倒的人還是路倒,看樣子是不會爬起來了。
我趨上前去,那臭味越明顯。我看到他的手動了動,低頭一看卻是幾隻蛆鑽了出來。
  
我嚇得差點從馬上摔下來,幸虧遷一手在後頭攙住。
  
「好過分……」
  
「是啊。」
  
接下來我不敢亂逛,就只是在中間廣場那兒晃晃,臭得暈了就放馬往外頭跑一跑,
等著他們完事。
  
「報!」一個差役快步跑過來,乾淨俐落的單膝跪下。


--

衙役說什麼呢?大家自己猜猜。

好啦,我回來了。

希望能從工作跟創作中取得平衡:P

只是一累起來腦袋就空了。

下集待續喔!



--
請進,請隨便坐。

除了文字我一無所有。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 60-244-44-45.cm.dynamic.apol.com.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