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

我知道這不是李清照的詞,
這是辛棄疾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不過可以當作我年輕時候心情的寫照。

如果當年不是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心情,
也許我也就沒那麼多的機會去閱讀跟寫作,
也不會去看到李清照的成名《聲聲慢》: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 最難將息」

--

喜歡她,當然不光只是因為淒楚哀愁的詞風,
(說來那也是後期,前期風光明媚的時候也有許多冶豔的詩詞),
也不光因為研究一個李清照就讓我交了三份報告(你也太混),
其實羨慕的,是她跟丈夫趙明誠之間的點滴互動,
真的是叫人只羨鴛鴦不羨仙。

夫妻彼此文學造詣都好,興趣也相投,
即便放眼到近代也很少看到夫妻情侶能有能有這種默契,
(張宇跟十一郎也許可以算進來,也或許張愛玲跟胡蘭成)。

想一想,明明就是每天見面的枕邊人,
卻不能進入你生命中最深沈的一部份,該是多遺憾的事情!
反之,若是夫妻情投意合,那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

那也曾經是我的夢想。

所以在竹科上班的時候,同事問我有沒有可能娶外勞,
我說機率太小,我不希望連說個笑話都還得拐彎抹角。

不過畢業越久,文筆也越生疏,這個夢想好像離得越來越遠……

--

也曾經聽過,中文系的老教授,最後娶了目不識丁老婆,
只是因為希望有個另一半好好的陪自己過生活,
造不造詣那是事業上的事情。

其實啊,結論還是一樣,
情投意合才是真的。
如果我是趙明誠,會不會惱羞成怒跟李清照翻臉,
這也說不定,還是好好的修自己的功課吧。

 

arrow
arrow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