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文章也寫了十幾年。從最早看到題目得想半天,
到後來老師題目一給,幾分鐘之內心裡就有底;到現在先寫文,
完稿老半天還是定不出題目,不知不覺,已經從本來的刻意內化成了習慣。

總有些人會問我,文章怎麼寫?我第一個反應--不怎麼寫,
也不過就是這麼寫。我手寫我口,直陳內心的感覺也就是了。

但是我錯了。很多人真的是我手寫我口,完完全全就是口語化的文字記述。
那個基本上不能稱之為文章,頂多是轉錄。
看樣子胡適老先生這句五四運動時的口號套到現在來終究還是太老舊了些。
換個說法,五四運動的時候,說白話寫文言,所以要改,要寫成白話;
現在這時代,說口語寫白話,但我們並不是光是在紙上「說話」,
而是要條理清晰明白,才稱得上是文章。

一開始最簡單最通用也是最好用的,還是推薦開門見山破題法--
就是題目是什麼,你就把題目解釋衍伸一下,再配上基本功的起承轉合,
第一段破題,第二段正面立論,第三段反面立論,
終段把二跟三拿來做綜合比較,於是得出結論。
這種寫法特別適合用在論說文上,可以讓文章鏗鏘有力。

也因為這樣,國小六年裡不管什麼文章我都硬拗成論說文來寫(汗顏)。
這並不是什麼好現象。不過我覺得,這算是寫文章很基礎的一個開始。
即便是寫到現在,其實我的文章架構也都差不多是這樣(以散文而言),
當然這些硬梆梆的骨架都已經被我內化了,
看起來不會是為了什麼目的特別編排而成的。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寫多看,才能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該有些什麼改變,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風格。
即使一開始去模仿也無妨,因為模仿是學習最快的一種手段。
而每個人的生活經歷都不一樣,這世界上最難的事情,
恐怕反而是要找出兩個寫文章風格一模一樣的人吧?

一時興起稍微聊了一下散文方面的事情。
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來跟各位聊聊小說跟新詩吧!

 

【散文】關於作文
2007.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