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文藝人(不包括轉學生),我相信一定都會認識他--
僅管他在本系的課確實少了點,不過他是個非常稱職的大一導師,
只要邀請他的活動關於學生,他幾乎都會撥冗出席,
對於學生不可不謂之盡心盡力。

而且每當有新的學弟妹進來的時候,
他都會分批自掏腰包請他們吃午餐(全班喔),
聊聊關於未來的規劃(其實我比較想形容成開導)。
所以很多同學都喜歡找他傾訴心事。

最難能可貴的,是他人如其名的個性,
臉上永遠掛著比肯德基爺爺還慈祥的笑容,
說起話來永遠那麼溫順有理,有時候我在想,
也許一輩子都看不到他發脾氣吧?
當他跟我說他以前在外島當軍官,翻臉比翻書還快時,
我怎麼樣都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不過後來我才了解,那可是文藝人的專利跟福氣喔!
基本上鄭老的課會被當掉,那是奇蹟、奇蹟、再奇蹟!
這種人絕對有潛力登上文藝神人榜。
但是外系命運可就大不同了,上次跟鄭老在走廊上聊天時,
一個外系學生匆忙跑過來說要補交報告,鄭老的註冊笑容突然消失了!
而且扳起了一張我從沒看過的老K臉,冷冷的說:「不收了。」
我跟我同學當場打了個冷顫。孰料到他回過頭來跟我們聊天時,
臉上又掛滿了笑容!這變臉的速度大概只差翻書一點點而已啊!
就那麼一點點!

而他的穿著也是一直那麼中規中矩。
每次上課總是穿著整齊的水藍色襯衫(領帶看情況)、
西裝褲加皮鞋(我甚懷疑他有沒有換過),一頭旁分的半白頭髮,
提著公事包有條不紊的走進教室。完全標準的公務人員打扮啊!

可惜的是,大二之後文藝組的學生就幾乎沒有機會再上他的課了。
不過我始終還是有跟他保持聯絡,會跟他說說自己的近況。
大四的時候,我拿了作品集,請老師指教,
正在潛心研究佛理的老師問著我有沒有信仰。

「沒有。」事實上我只相信我自己。

「你有文筆,又有想法,回去可以多讀幾次金剛經,
多寫一些普渡教化眾生的東西……」後面還提了不少,
聽著聽著有種快被超渡的感覺……

我很怕下次回去他要考我佛經……

老師,我真的只能說,你太看得起我了。我只是個任性的孩子罷了。

最後一提的是,老師的曆算是一絕。
上次聽李李老師提起後,我有特別去找那份月刊來看,一翻開--

還是別提了。有興趣的人自己看看去。

最後提醒所有文藝組的學弟妹,這麼好的老師,不准欺負他!


人物側/速寫(6)--鄭慈宏老師
2007.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