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跟烏鴉君弄出來的,不存在的遊樂園的地圖。」

「是的。」

「為甚麼呢?」

不知道為甚麼,這一問他竟然勃然大怒:

「為甚麼?你竟然問為甚麼?當然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座烏索理加遊樂園啊!
我們不過是把大家的夢想給表達出來而已。我們在理所當然的時代,做著理所當然的事情,
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我真是不明白你到底是哪裡不明白。」

「嗯,對不起。不過這麼一來我就傷腦筋了,我一直以為我朋友是住在遊樂園附近呢,
如果遊樂園不存在的話,就完全沒有辦法再跟他聯絡了。」

「這樣啊……」老闆拿出煙來抽著,仰頭閉著眼睛。而我則直盯著地圖發呆,
試著看出些什麼--雖然我在出發前已經看了無數次了。小妹則是看著我們兩個發呆,手裡端著茶杯不停的轉著。

雖然說是每個人心目中的遊樂園,但是其實也並沒有什麼特別夢幻的設施,
都是一些基礎的設施,想得到的都有。不知道為甚麼突然讓我聯想到U君的文章,
雖然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該有的要素都會具備,很少有什麼基本的錯誤。

「社長,冒昧再問一個關於遊樂園的問題。」

「沒問題,儘管問。」社長擺出了一種「反正我店裡就是沒人來」般的悠閒態度輕鬆的說著。

「雖然說地圖是你跟烏鴉君共同做出來的,但是應該有分工吧?比方說一個負責構想一個負責繪圖之類的。」

「嗯,你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其實整個地圖基本構想基本上都是烏鴉君想出來的,
甚至連繪圖跟構成都是。我則是負責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成品輸出的部份。」
也就是說其實他什麼也沒做。

「那麼,烏鴉君這個遊樂園的夢想地圖有沒有一個基本藍圖呢?或者是參考了什麼地方的地圖?」

「這個嗎,我只有一次聽起烏鴉君提過,他的夢想就是要把他住的山腳下的公園給改造成遊樂場呢。」
有了!就是這個地方!

「那麼,烏鴉君究竟住在哪裡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呢。因為每次都是烏鴉君登門來拜訪啊。」

這次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可是老闆,烏鴉君不是每次都走路來的嗎?」那女孩彈了一下指頭,清脆響亮。

「似乎是這樣沒錯。」

「而且烏鴉君也說過,他是來自隔壁村的烏鴉山。」

「隱隱約約是這樣。」

「烏鴉山腳下就有一座烏鴉公園啊。」

「好啦好啦,有這麼回事。」

他們兩個不知不覺就演起雙簧了。

「那麼,我就做到今天囉。」

「啥?」

「我是說,」她突然搭了搭我的肩膀,「我想要跟這位少年出發去烏鴉山下的烏鴉公園找烏鴉君,你有意見嗎?」

「可是妳這邊還有工作沒做完呢?顧客的委託要怎麼辦呢?」社長突然有些著急了起來。

「唔,這個嗎,雖然有點麻煩,但也許可以等到我以後想再回來工作的時候處理,怎樣?
反正只是小小地方的小小事情啊!」

「這樣啊……好吧,那就等妳回來吧。」看樣子果然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吧。

本來我身上只帶著一張地圖,現在又多了個少女。她背個背包就跟我出了影印店。
這樣看起來好像是哥哥去接妹妹下班一樣。

一個身材火辣的好妹妹。

這麼引人注目反而有些麻煩啊。本來想要非常低調的找到U君的,
但是現在卻演變成有點麻煩的局面。唯一的線索從地圖變成了烏鴉君,
而知道烏鴉君可能在哪裡的人,就是我身邊這個少女。

現在,我們在前往隔壁村的烏鴉山的路上。我非常感激她幫我這些忙,
但是卻沒辦法跟她說上什麼話。這是一場意外吧,我想,我本來就打算一個人的。很多時候都是她在講話。

「你知不知道烏鴉山是什麼樣的地方呢?」她問。

「不知道啊。知道的話我就自己一個人來了。也許是個烏鴉很多地方吧。」

「我知道喔。因為我是在那邊出生的啊。」

「果真是個烏鴉很多的地方嗎?」我決定等一下用烏鴉姬來稱呼她。

「很多哪,烏鴉大便多到跟在下雨一樣呢。」

「嗯……」光想到滿地的烏鴉大便我就有點想打退堂鼓。如果不小心跌倒一定很慘。

然後我們就到了山腳下了。的確有個公園,也有U先生說的椅子。
現在的問題出在我需要有一份今天的報紙,以及一杯可樂。然後等上兩個小時。

我該怎麼跟烏鴉姬解釋我接下來做的這一切呢?又不能跟她說明我是來找U君等等一切。

「哪裡可以買到今天的報紙呢,烏鴉姬?」

「這我也不清楚耶,白犬丸,因為我雖然是在這邊出生的,但是也只是在這邊出生的啊。
如果不是你,恐怕即使再十八年我也不會回來吧。」

「再十八年?今年貴庚?」

「十八啊。」

「所以說出生以後就沒有回來過?」

「是、的。」她給了我一個非常陽光的微笑。

所幸眼前就有一個報紙販賣機。我二話不說掏出零錢就按了下去,
完全沒有注意到報紙的頭條兩天前就已經看過了,
等我拿起報紙的時候才發現今天是週末假期。

「這個地方莫非連送報生都週休二日?」

「沒錯喔。這樣大家禮拜一才有很多報紙可以看啊。休假就該放輕鬆,不要再拿些什麼來刺激自己啊。」

似乎也有道理。但是這樣我得去哪裡弄今天的報紙呢?

但是既然可樂已經買了,報紙也有了,我就在板凳上坐著,一邊喝著可樂一邊重新看著兩天前的報紙。

原本我以為那是張雪白的長凳子,沒想到上面蓋滿了烏鴉大便,所以還有一股發臭的味道。

「什麼啊,好噁心。」烏鴉姬覺得太髒了,所以她選擇到旁邊的涼亭裡休息。

還坐不到半個小時我就渾身不對勁了。太陽很大,不過這我能忍耐,
糟糕的是太陽照射在還沒乾的烏鴉大便上的味道,於是我的周圍變得像在沼澤裡似的惡臭。

「真搞不懂你在幹嘛。」

「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在等待一些奇蹟發生。」這句話倒是真的。

「期待什麼?烏鴉神出現嗎?總而言之我已經不想理你了,再見。」於是女孩轉身就走掉了。
結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啊,有點可惜。

我又在沒有人的公園裡坐了半個鐘頭。因為我發現兩天前的報紙除了頭版以外我根本沒有看過內容。

「嗨嗨,你來了啊?」我在凳子上睡著的時候,有人把我叫起來。

「喔喔!是U君啊!」沒想到一抬頭的時候,我竟然已經在U君的家裏了。

「真是見鬼了,難不成你就是烏鴉君?」

「基本上是這樣沒錯喔,你已經叫了這麼多聲U君,難道你沒有發現烏鴉這個音第一個字就是U嗎?」
似乎是這樣沒錯。

「於是你趁我睡著的時候把我帶到你家來?」

「基本上要這樣說也沒錯,但是因為某些理由不得不讓你睡著啊。蒸發後的烏鴉大便可是很棒的催眠劑呢。」
與其說是催眠劑不如跟本可以說是毒氣。

「所以說其實不是當天的報紙也可以?」

「無所謂啊,只是要想辦法讓你睡著就行了。至於要指定第三版,因為那通常是最無聊的部份啊。」
原來是這樣。

就這樣我準備開始採訪他。

「那麼,現在時間是早上十一點,地點是U君家。」我拿起錄音筆開始說著。

「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不要錄音呢。」

「放心,基於職業道德,這檔案內容只供我自己寫作參考用,絕對不會外流。」

「好吧,既然你都端出作家兩個字來了,我也不是不能理解,那麼就問你想問的問題吧。」

「好的,那麼我開始了。首先請你說說為甚麼要做兼職吧。」

「這個問題不用問我也知道答案吧?當然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啊,
出版跟唱片業界的經濟價值比起十年前簡直下跌了十倍啊!光靠寫作是沒有辦法維生的。」

「但是為甚麼要選擇這份工作呢?」

「收入豐沃就不用說了,隨著不同的目標達成難度會有不同價格,我喜歡用這樣挑戰自己。
還有一點重要的理由,就是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目標,讓我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這份工作通常都是在晚上才執行,為甚麼你選擇在白天呢?」

「因為我基本上還是一個作家啊,晚上是靈感最多的時候,我沒有辦法放棄繼續書寫呢。
而且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晚上比較危險,但是我要告訴大家,其實白天反而因為視線良好容易下手呢。」

「請說說做這份工做到目前為止的心得吧。」

「偶爾加班的時候當然是身心俱疲啊,但是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很棒,
而且又有不錯的報酬,加上接不接工作全看自己,能夠自由的掌控時間、安排假期,
老實說我越來越喜歡這工作了。」

「也就是短期之內還不會換工作?」

「何止不會換,說不定會變成正職也說不定。」

「嗯,非常謝謝U君今天抽出一個工作天來接受採訪,告訴我們許多有趣的事情。」

我把錄音筆停掉,看了看時鐘,不過也才十一點半,這訪談進行的還算挺快的。

「剛才那些都是你的真心話啊?」

「沒錯啊。我最不擅長在朋友面前說謊的。」

「其實我比較在乎的還是你作家那一面啊。最近有沒有什麼新作品呢?」

「唔,就像剛才提到的,其實因為兼職很累,幾乎讓我沒精力去寫作了呢。所以考慮把寫作變成兼職了。」

就這樣我們又瞎扯了好一陣子。時間已經到了吃飯時間。U君親自下廚弄了些拿手好菜來招待我。

「現在時間是下午一點,」U君說,「現在開始我是作家烏鴉君,請多指教。」

「請多指教。」

「那麼換我來採訪你了。」

「請便。」

然後我就掏出槍來碰的一聲打在U君的肚子上。

「唔……你也兼了這份工作嗎?」U君抱著肚子勉強的說著。

「沒辦法啊,經濟不景氣。不過我上班的時間剛好跟你相反就是了。」
我掏出煙來點著,於是U君抱著肚子倒在血泊中。

看樣子天亮的時候,還得幫U君寫個祭文呢。

沒辦法,誰叫我白天是作家,晚上是殺手呢?


【小說】白天是殺手,晚上是作家
2007.07.02

----
                                                                               

完稿。
                                                                               
看樣子我那種喜歡繞圈圈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