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小說】陵宮921重建版(14)
時間: Wed May 17 22:24:52 2006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無常的,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改變。

尤其是人命。

一個人,無論生前多麼顯赫,也無論是多麼貧賤,同樣會出生,
也同樣會死。生在哪裡,我們並不一定知道;但死,卻一定是躺在這黃土地上。

窮人跟富人,卻差在一個地方。

窮人,可能隨便一塊布,一床草蓆,蒼穹為棺蓋,黃土為蓋底,
這一輩子就走的這麼了無牽掛;

富人,可不允許自己就這麼曝屍荒郊。棺材的木頭要上好,
壽衣的衣料不能差,墓地風水要選好,不但自己要躺的舒服,
也要給後代子孫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尤其是一些王公貴族,
生怕自己死後會吃苦,死了也要多埋個幾把金銀財寶給自己用。
更甚者,順便埋幾個人給自己差遣。所以一些大老爺們,
家裡辦個喪事,也得少上好些人口。

設想,若死的人是個皇帝呢?而且是個對死亡極為恐懼的皇帝,
生前想盡一切主意想長生不老,又深恐死後自己的遺體會被仇家或後世人給破壞,
而挖了數不盡的陵墓,殉了不知多少人馬,埋了多少的珠寶,立了不知多少墓碑,
就是怕死後不得安寧。卻偏偏那麼多的殉葬品,幾十年來不知多少宵小聞風而至,
又不知有多少人跟著一起殉葬在裡面。

--

遷說(叫一個字比四個字快,還是這麼叫吧),他這趟出來的目的其實非常簡單。
  
「遊。山。玩。水。」
他一字一頓的說著,看起來根本是個屌兒啷當的公子哥兒們啊!
   
老爹啊,到底是憑著哪一點讓你可以放心把我交給這種人啊?
  
「我呢,其實就是替我家老頭子出來考察的。一方面出來長見識,
一邊也看看誰對誰錯,再看看有沒有闕漏補遺。」突然他又把臉湊上來說
,一隻手頂著我的下巴:「歷史述說的,往往都不是真相。
知道真相的,只有妳。跟。我。」
  
然後他又被我一巴掌甩到馬下去打滾。第二十八次。
  
「就算是遊山玩水也該有個計畫吧?還是你準備走到哪裡算那裡?」
  
「當然有計畫啦!我要把整個國家走一遍!我要去那些沒人去過的天涯海角,
我一輩子要看盡那沒人看完過的千山萬水!」
  
「所以我們的第一站是?」
  
「那個……我們出發囉!」馬鞭一揚,遷頭也不回的往前奔去--
我甚至連前面叫什麼地名都不曉得。

  
其實這輩子也是第一次真的過這種餐風露宿的生活。老爹開店的地方已經夠荒涼了,
偏偏遷打從離了客棧以後就直通通的往西北走--老爹說,
住在城牆那外頭的都是野蠻韃子,不講話,一見面就是得動刀動槍。
  
所以光有盤纏也沒用,找不到掌櫃的要飯,
也碰不到叔叔嬸嬸阿姨婆婆可以低聲下氣的去弄碗飯;
睡也不好睡,有時候連個可以避風頭的小屋子都沒有。
  
這時候你就會知道鄉下野孩子哪裡好了。我知道怎麼打野味,知道怎麼去生火,
也知道什麼樣的地方可以避風躲雨,過一個安穩的夜晚。
  
「那你老實說,之前的日子你都怎麼過的?」我一邊說著,
喀嚓一聲就用火石把乾材點著,順手接過遷剛打來的山雞,兩三下剮個乾淨。
  
他說,反正過了各州府縣都一定有地方可以歇腳。
然後他只要拿出他爹的公文去找各級長官,通常都可以得些方便。
就算沒有人理他,身上預備的一些盤纏也是夠用的,
更何況他會寫信跟老頭子報告進度跟預定,通常錢是不虞匱乏的。
  
「真的找不到地方休息,就只好整夜騎囉。」
  
「不會吧?你不累馬都累死了。」
  
「對啊,那個時候牠就會躺下來睡。」
  
「不會吧……」
 
遷伸手一指,那匹馬真的躺平下來睡著,四肢伸得直直的--竟然還在打鼾!
  
「你們這對活寶到底打哪來的啊!是我客棧住久了沒見識嗎?
打小就沒看過馬廄裡有馬這樣睡覺的。」
  
「中原的馬都是這樣。」
  
「……」

那天晚上的風,特別冷。

  
住野外的原則很簡單,想辦法讓火亮著,野獸會不敢靠近;
不要住山崖底下,會山崩;不要住在水邊,漲起來會來不及跑。
  
最重要的,不要住在笨蛋旁邊,不然發生了什麼事情你都不知道。
  
我早睡早起,他晚睡晚起,所以約好了晚上輪流守夜顧火堆,
他守前半夜,我守後半夜。我把行囊堆放妥當,順手在包袱尾包繫上幾個鈴鐺--
習武之人都知道,警戒心時時不能少,有個什麼風吹草動我都會知道的
。我把頭髮解開,把身上綁著繫著的東西都調鬆了點,想要好好的休息一下。
  
沒兩下我就發現我錯了,果然野外不比客棧。
  
正當我覺得夜深風開始冷,才剛拉緊被子的時候,
就聽到一陣陣的叫聲遠遠的傳來。本來我想當成是風聲,或者夜半的狼嚎,
可是當我聽到一串串鈴響時,整個人立刻驚醒了過來。
  
勉力張開眼,黑暗中卻只看到幾塊紅點在閃爍,還有聽到越來越遠的鈴鐺聲。
  
「遷!你在哪裡?」我大聲叫喊著,可是沒聽到回應。
  
不過現在沒有時間管他。因為除了鈴鐺聲之外,
我還聽到了馬蹄聲也跟著越來越遠。這意思是說,
如果我現在沒有把馬跟行李追回來,就準備散步到天涯海角去了。
  
幸虧今晚的月亮挺亮,我趕忙把靴子繫緊腰帶勒好,氣一提一蹦,
開始往鈴鐺響處追去。其實我也沒把握追得上,也許只是想著追多少算多少吧?
再不然等天亮了些還可以照腳印追。
  
一路一直跑,兩邊的景色越來越陌生了。我一面跑一面大聲喊著司馬遷,
希望能得到一點回應,不過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我只知道再追就連我們剛才露宿的那個小山丘都看不到了。
  
不過看不到也沒差,反正東西都不在那裡了。
  
在我的腳底下。我一腳就踩到那個布包,險些跌了個狗吃屎。
裡頭的東西一路散落著,我也只好一路撿著、點著。
有幾樣輕便的東西早就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我猜可能是偷包袱的人半路上不小心開了,就懶得撿了吧?
  
不過馬還沒找回來,卻也沒聽見跑步的聲音。我將東西收好肩著,
趁著月光越來越亮,我盯著砂上的馬蹄一路追過去。
  
喔不,一點也不好。我聽到馬蹄聲倒著跑回來了,而且非常急促。
更糟的是,後頭似乎夾雜了一堆肉蹄聲。我看著兩旁的樹影,
很快的將自己藏到樹上去,想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

猜猜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下次我再告訴你:P

--
請進,請隨便坐。

除了文字我一無所有。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 59-104-2-8.adsl.dynamic.seed.net.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