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心得】沉默之丘電影(內有劇情)
時間: Sun Apr 30 15:17:54 2006

開玩笑,這部片打從開始拍攝我就知道了,從去年等到現在,
怎麼可能不去看首映場(笑)。

不過基於有惡靈古堡這樣慘痛的前例(從驚悚生存到科幻武打),
我深怕失敗的改編--說實話,不如不要呢。
尤其沉默之丘是我認為相當有深度的遊戲,
如果把它拍爛了我大概會砸螢幕然後被工作人員帶走。

不過現在我能在這裡打心得,就可以知道我對這部片相當滿意。
比較錯愕的是,竟然只有輔導級。

劇情是以一代為架構展開,所以忠於原著;

怪物幾乎都從二代(三角頭、噴霧怪、大蟑螂、泡泡頭護士,嬰靈是一代的)出來,
忠於原著;但也因為這樣,我差點覺得甚至不需要怪物設計這號人物(汗)。

音樂是一二三四代都有,所以忠於原著(聽說山崗晃有去指導,是嗎?);
天知道我片尾聽到三代主題曲「You're not here」的時候有多興奮,
跟著唱到完才離開戲院。

連人物名字都一樣(妲利雅、艾蕾莎、西碧兒),
只差那小女孩叫雪倫(一代叫雪柔),不過英文字母只差一個字就是了。

艾蕾莎、西碧兒的服裝跟一代一模一樣,當他有考據過吧。
果然導演本身有玩過這遊戲就是不一樣。

這是頭一部電影我還沒看就知道劇情聽過音樂的Orz。
不過也因為這樣,從頭到尾我都沒被嚇到,但是非常滿意導演經營各種場面的手法。

最讓人驚艷的,恐怕就是表裡世界切換的手法。
遊戲中幾乎不曾在眼前切換給你看
(常常主角頭痛昏倒,或者開個門鑽個洞出去就到了)。
而電影中是有預兆的--當空襲警報的警鈴響起時,
就是世界即將崩毀異變的時候。然後天黑、牆壁溶解,怪物出現,就成了裡世界。

但是這麼做就有把兩個世界交雜的嫌疑。根據我的觀念,
應該是正常世界、表世界、裡世界;而主角是穿越,不是經歷異變。
不過遊戲通常後期表裡世界會逐漸交融,這裡就放他一馬。

跟很多朋友一樣,我對那一大堆路人還是不大能諒解。
總覺得看到後來他們的作用就是讓艾蕾莎去復仇。
沉默之丘一到四代的角色加起來大概都沒有這些人多吧(汗)。

還有,每一代的怪物出現似乎都有它的背景跟理由
(我個人特別欣賞二代的保鮮膜系列怪物),
但是電影裡就直接拿出來用--不過除了玩家以外應該沒有人會詬病這點:P

其實就劇情而言,我比較想看到二代。
不過二代似乎比較沒有機會交代沉默之丘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對不是玩家的觀眾來說恐怕就吃力了。
如果先出個第一集交代背景再來經營,賣座的機會應該會大不少:P

突然想到,男主角的老婆女兒都在SH失蹤了,
然後他就開車到那邊,在廁所的鏡子前面摸頭髮XD

忘了說,用手機代替收音機這點跟我的同人小說設定一樣,
害我當場囧到,
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寫下去Orz


--
「一輩子?別傻了,」我說,

「我們要的,不過是幸福的瞬間。」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59-104-2-172.adsl.dynamic.seed.net.tw海
作者在 06/04/30 15:18:21 從 59-104-2-172.adsl.dynamic.seed.net.tw 修改這篇文章
作者在 06/04/30 15:20:52 從 59-104-2-172.adsl.dynamic.seed.net.tw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