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小說】陵宮(五)
時間: Sat Jan 14 15:59:27 2006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無常的,尤其是人命。
  

一個人,無論生前多麼顯赫,也無論是多麼貧賤,同樣會出生,也同樣會死。

生在哪裡,我們並不一定知道;但死,卻一定是躺在這黃土地上。
  
窮人跟富人,卻差在一個地方。

窮人,可能隨便一塊布,一床草蓆,

蒼穹為棺蓋,黃土為蓋底,這一輩子就走的這麼了無牽掛;

富人,可不允許自己就這麼曝屍荒郊。

棺材的木頭要上好,壽衣的衣料不能差,墓地風水要選好,

不但自己要躺的舒服,也要給後代子孫享不盡的榮華富貴。

尤其是一些王公貴族,生怕自己死後會吃苦,

死了也要多埋個幾把金銀財寶給自己用。

更甚者,順便埋幾個人給自己差遣。

所以一些大老爺們,家裡辦個喪事,也得少上好些人口。

設想,若死的人是個皇帝呢?

而且是個對死亡極為恐懼的皇帝,

生前想盡一切主意想長生不老,

又深恐死後自己的遺體會被仇家或後世人給破壞,而挖了數不盡的陵墓,

殉了不知多少人馬,埋了多少的珠寶,立了不知多少墓碑,就是怕死後不得安寧。

卻偏偏那麼多的殉葬品,幾十年來不知多少宵小聞風而至,

又不知有多少人跟著一起殉葬在裡面。


※※※※


我和遷這兩個月來一直是漫無目的的走著。

倒也不是說完全沒有目的,只是沒有一定的路線。

但是遷他是有目的的收集各地的風土民情。

每到一個地方落腳,他總會到處問些事情。

我書讀不多,不清楚,但是遷說他這是在考證。

他說從小讀的書多了,有些時候一些記載總是很難叫人完全相信,

加上現在他爹準備編撰一部史書,

既然為史,是要給後人看的,所以內容不只要鉅細靡遺,兼要客觀正確。

他爹年紀大了,他想這任務遲早會落到他頭上,

而他自己也是興趣非常的濃厚,所以想趁著年輕時多出來走走,考察考察,見識見識。

就這樣,糊裡糊塗的就經過我們客棧,就這樣糊裡糊塗我跟他走了。

而這個村落,看起來平凡無奇,

我和遷本來不打算駐足的,但是天氣熱,我們也已行了不小一段路,

人困馬倦,就找了家客棧小住一宿,明天再做打算。

而同樣的,我們行李才剛安頓好,他早已奔跳下樓去問故事了。

我坐在床上,略喘了一下,習慣性的把我們的行李、衣物通通打理好,把房間稍作整理。

再坐回床上,我嘆口氣。

果然跟老爹說的一樣,他真的把我當作打雜的小妹。

他很少過問我的感覺,只是一昧自顧自的做自己的事,

從來也不想想一個從來沒出過門的女孩就這麼被他拖著東奔西跑,

沒嚇壞也該累壞了,他卻從來不聞不問。

也罷,跟那種人計較多了,連自己的心胸也會跟著變得狹小的。

「蕪霜!蕪……!」

遷一面慌慌張張的從樓下奔上來,卻沒注意到我剛才整理東西時放在地上的盆子,

就這麼一腳準準的踩了進去,也就這麼一頭穩穩的朝石桌腳撞下去。

「喂!你沒事吧?」

我的天呀,這一下撞得可真不輕。

不單是桌上一些雜物給衝的七零八落,就連桌腳都給撞得搖搖欲墜。

「我沒事啦……啊,對了,我跟妳說,秦始皇就在附近啊!」

「嗯,好像給撞傻了……你別鬧了!秦始皇作古好久啦!」

我做勢摸了摸他的頭。

「我不是在開玩笑。」遷臉色一沉,我也感覺到了他的確是認真的的。

但這話還是頗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我想開口再問些什麼,掌櫃的已經帶著個白髮蒼蒼的大夫上來了。

遷揮了揮手,示意我別說話。

大夫看了看遷的腫包,問了些個問題,留下幾帖藥,

直說不打緊,修養個幾天就沒事。

他一邊收拾著藥箱,一邊交代著說有事再跟他說,步履蹣跚的下了樓去。

掌櫃的也過來安慰了兩句,也跟著下去了。

「我懷疑他是不是蒙古籍的。」遷轉過頭來,笑著說。

「嘿,人家來幫你看病你沒說聲謝也就算了,還嘲笑人家是蒙古大夫。
看你還笑得出來,應該是沒什麼妨礙吧?」

「是啊……除了腦袋裡還有一些天旋地轉以外,一切都還好。」

「是嗎?那你就早些去歇著吧。」

「那可不成,這麼早我睡不著。再說,我的事還沒完呢……」

遷掙扎著起床來。我呆坐在床邊。

他搖搖晃晃的,卻等不得我扶他一把,就從樓梯上跌了下去。

「遷!」我邊尖叫邊追了下去。

幸好,大夫還在樓下。幾個人七手八腳的趕快把遷放平,讓大夫診察。

「我不是才叫妳要讓他多休息的嗎?怎麼這會兒又出事了?」

我無言以對,也就只有在大夫身邊幫他忙。不過他這一跌卻驚動了許多人。

「小陳!這不是剛才一直纏著你的那個年輕人嗎?」

「沒錯啊!我叫他一個外地人不要管那麼多,他偏偏要多事,
看,現在出事了吧!」

我們忙著救人,他們卻在旁邊風言風語,真叫人有些惱火。

我惡狠狠的瞪了他們一眼。

「問不問是他的事,說不說是你的事,有什麼相干?
有必要在人家出事的時候在旁邊閒言閒語嗎?」

「小姑娘,講話不必這麼潑辣。
我們也沒別的意思,只是想告訴他有些事情不要知道比較好,明哲保身啊!」

「呿!該不該知道他自有分寸,輪不到你們來論斷!」

「呦!瞧瞧,老公被欺負了老婆替他出氣,多麼好的一對夫妻啊!」

「我敬兩位是長輩,不想太粗魯,兩位請自己拿捏分寸!」

「小娃兒生氣囉!要對長輩不禮貌囉!」

我決定把這兩句話解釋做挑釁。

一回手,一揚鞭,就看到兩個抖動的如風中殘燭的肉團在地上顫動打滾著。

我越想越氣,起手準備多揮個幾下。

客棧老闆不想把事情鬧大,連忙過來作和事佬。

這事,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只知道讓那大夫多賺了一筆。

回到房間,遷仍然躺著。

我不想把事情想得太糟糕,但眼前的這一刻卻很難叫人不擔心。

好不容易,終於讓我熬到大夫回來(他去幫那兩位「長輩」敷藥)。

但那個蒙古籍的大夫並不能給我太大的幫助。

嚴格來說,他只會說廢話。

三更時分,遷醒過來了。

「遷!你醒了!還好吧?」

「嗯……那大夫果然是蒙古籍的……
我只是有一點皮肉傷而已可以說成那麼嚴重……」

「你怎麼知道……喔!你裝死啊!」

「也不是這麼說啦。
我們這種人從小習武,哪個不是弄得滿身傷,哪天不摔個天昏地暗?
哪裡小小一個樓梯就把我跌傷了呢?」

邊說著,他卻閉著眼,一邊用手支著頭,搖晃著。

「瞧你,還逞強呢!頭在暈,對不對?」

「呿……好了,沒妳的事了,早點回去休息吧!」

說完,遷又暈了過去……

--待續

作者在 06/01/15 2:22:26 從 218-165-124-233.dynamic.hinet.net 修改這篇文章
fay88:推薦這篇文章 01/15 06:29
wfsmdra:推薦這篇文章 01/15 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