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小說】陵宮(一)
時間: Sat Jan 14 15:43:50 2006
http://www.wretch.cc/blog/kurogami




「遷,再往前真的很危險,你確定你還是要去?
我不敢想像裡頭到底有多少機關、多少陷阱。
他生前是那麼謹慎的人,我想即便是死後也不會任我們輕鬆過關……」

「當然。怕危險的話我就不會來到這裡。
再說,妳也知道,這就是此行我的目的啊!
豈有到了這裡,才把腳步縮回去的道理?」

辯不過他,又放心不下他,抿了抿唇,
我提起了鞭子,跟著遷走進了那個黑幽幽的洞窟裡去……




※※※※

客棧的生意就是這樣。

每當到了旺季的時候,客人多到會把門檻踏破,

每天每天幾乎從早到晚都忙著打酒、買肉、進菜。

廚房屠師父的菜刀也跟著閒不下來。大清早的就會聽到雞叫

——不是心情好在鼓 噪,而是即將沒命的慘叫。

眼看著屠師父手起刀落,幾顆頭滾了出去;

再一起落,幾把菜蔬 漫天飛舞;

一收手,一鍋好湯已經準備好可以上桌。

掌櫃的小李日子也沒好到哪裡去,一會 兒東邊叫酒,一會兒西邊要肉;

等一下南邊要走,一下子北邊又留,光結帳端菜就夠他頭昏 眼花了。

而我——慕容蕪霜,雖然貴為客棧老闆的女兒,

老爹叫我休息,我偏不,偏偏就是 大手大腳的店裡四處忙著。

老爹每次都說我一點女人味都沒有。

也難怪啦,哪有黃花大閨女 會一見到男客就主動上前接客的?

這也不能怪我呀,誰叫那些小夥子總是比較直爽,

不像那 些老頭子,連說個話都一付老謀深算、深不可測的感覺。

但是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啦,我本來也就不是什麼黃花大閨女,

因為老爹也說了,我是撿回來的。

老爹是在兵荒馬亂的時候,在沙場上撿到我的。

老爹以前是靠撿破爛維生的。

倒也不是 挨家挨戶去要,而是一戶一戶大大方方的進去拿。

沒錯,被匈奴鐵蹄踏過的村子,根本門都 不像門,家也不算家了,

也沒什麼偷不偷,搶不搶的了

——反正沒有人嘛!

然後呢,他進到一間房子,隱約聽到櫃子裡有聲響,

他本來以為不就是些耗子鼠輩什麼 的,不想搭理,

但那櫃子怎麼看怎麼誘人,他忍不住打開來一看

——喝!是個女娃兒!

他覺 得,這或許也是一種緣分吧!就把我收養起來。

因為是在姓「慕容」的人間家裡撿到的(老 爹說:是神主牌上面寫的),

所以我該姓「慕容」:

像雜草一樣被撿到,「蕪」;大雪天裡 撿到的,「霜」。

所以我的名字就叫「慕容蕪霜」。

老爹還說,撿到我的時候,襁褓裡什麼 都沒有,只有一條鞭子。

老爹又覺得這也是一種緣分,所以也請戶大娘教我鞭子。

不過沒多久以後他就後悔了,

因為附近不知多少狂狷少年吃過我的鞭子,不知不覺我就變成母夜叉了 。

這倒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後來,老爹金盆洗手了,

邀了幾個曾經共患難的「同事」一起開了間客棧,名字就叫「客棧」,

而且還選在鳥不生蛋的十里坡上開店。

我問老爹說為什麼 不選在城裡,比較熱鬧,比較好賺;

老爹卻以一付道貌岸然、超脫世俗的表情看著我,說:

「霜兒,老爹開這間店不求名、不求利,只求後半生過得安穩,懂嗎?」

唉,管它的,等有一天老爹走了以後,我愛怎樣再怎樣吧!

只是,這個月的生意實在好到不尋常。

平常經過這邊的,多半是商旅、遊客、遊俠,目光裡總是會帶著幾許暖意

(老爹說,這 叫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所以大家都和和氣氣的),

但是這兩三個月來,來往的的似乎都是武林中人,

個個看起來都不懷好意;又來了一些官府中的衙役,

也聽說來了些老爺,每個看起來都如臨大敵,戰戰兢兢。

瞧瞧,這會兒,又有客人上門了。

兩個穿著大紅大紫的官差,一個年輕哥兒們,兩個帶劍的武林中人。

看起來都不好惹。

這些個釘子就讓小李去碰吧!

不過那個年輕人看來頗有書卷氣的,或許他的身上有一些風流韻事。

也罷,姑且讓我試試。

「這位小哥,吃飯還是投宿啊?」我一邊拿著菜名字,一邊細細打量了一下。

這人大概 二十上下,臉蛋沒有想像中俊秀,卻帶著幾絲豪放的感覺。

衣服半舊不新,又滿是沙塵,卻 不破爛,看來他對衣飾不怎麼講究,卻也不怎麼隨便。

身上唯一顯眼的,大概就是啣在腰間 的玉玦,和那把劍。

玉玦青脆綠透,看起來漂亮極了。

他沒帶多少行囊,我猜那破包袱裡的 衣服不會超過五套(我開始擔心他付不付得起錢了)。

但是,他手裡的那把劍卻叫我移不開 視線。

當然,比起劍,我對鞭子更為熟悉。

眼光可能差了點,但是那把劍,我敢肯定,不是普通人拿的。

「喂,小妹,我說麻煩來壺茶,行不行?」

「我說客倌,您不要那麼大聲行不行?小女子我聽到啦!」

「有聽到才怪,你問問旁邊的人,我喊了妳幾下妳才有反應啊!」

聽他這麼一講,我回頭一看,果然整個客棧的客人都用詫異的眼神看著我。

更慘的是, 小李已經端著一壺茶上來了。

「客倌息息火吧!天氣怪熱的,先來壺涼茶,消消暑吧。」

小李一邊端過茶來,一邊不 住的使眼色(別丟人現眼了,快走啦)。

我又羞又惱,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進退,只好裝 著笑臉,尷尬的問著:

「那……客倌還要不要些別的什麼?我們店裡的麵跟小菜可都是遠近馳名的呢!」

「不了不了,給妳氣到有些飽了。」

喂!這分明針對我來的嘛!我氣得轉身就走,依稀只聽到了——

「啊,對了,掌櫃的我要訂房……」


--待續

作者在 06/01/15 1:40:59 從 218-165-124-233.dynamic.hinet.net 修改這篇文章
fay88:推薦這篇文章 01/15 06:28
wfsmdra:推薦這篇文章 01/15 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