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urogami (蒼翼黑狼) 看板: P_BWBW
標題: 【日常】緣分
時間: Tue Dec 20 10:56:23 2005

最近身邊接二連三遇到的事情,真的讓我覺得緣分實在是很奇妙。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在
意想不到的地方見到意想不到的人。

回台中不算遠,自強號最快兩個小時十分鐘。但是一路站著總沒坐著來得開心,習慣上我
都會網路訂票。不過因為事發有點突然,這次買票不算早,只買到禮拜六而沒有禮拜天的


「800」郵局阿伯說。怪哉,到台中自強應該只有375?我之前是有訂來回票,但是
就算加上手續費也太貴了點吧?

我錯了。拿到票時整個人傻住。

怎麼會是到台東?我老眼昏花有到這種程度?而且慘的是跟去台中根本不同方向(難怪還
有票)。

罷了,站就站。於是我在四點去換票,換四點半自強到到台中。12車40號,非常意外
的竟然還有座位。

上車左顧右盼,才發現其實我從車頭上去會比較近。鑽過擁擠的人潮,發現我的座位應該
是在一個老者旁邊。但沒掛眼鏡,我實在不太肯定是靠窗還是靠走道。

「你40號齁?」老者說著。我點點頭,將隨身的行李都安頓好,拿出書來(絮語)開始
翻著。而老人家也很認真的盯閱著蘋果日報社會版。不過這新聞我早上網路上看過了,也
沒有特別去注意。

板橋站過後,老人家側著頭休息。我也耐不住無聊,頭一靠,也睡著了。

新竹站過後,我們兩個都不多時間起來,伸了伸懶腰,打了個呵欠。

「你坐到哪?」

「台中。你呢?」

「我去台南。」

「喔,那還很久耶。」

以上對話都是台語。於是我們從高鐵落成以後可以節省多少時間開始說起。老人家說,不
知道高鐵有沒有美國的某一種列車快,那我說然後我說起了日本磁浮列車也很快,然後老
人家說他都坐過。我就開始暗暗吃驚(基本上,聽到人家出過國就覺得很厲害)。後來,
他問起我有沒有信教。

對話就省了。這位老人家姓蕭,名炎輝(當我說到我們名字同一個輝時,才發現緣分真是
有趣),在美國作人口販子的工作(老人家說,他進口台灣女子,出口美國女子)--其
實就是當律師,幫人家作簽證。在美國一待就是40年。他對宗教這類神秘的東西有興趣
,從他年輕時候出國,有機會就會去向人家學習。美國基督教就不說了,我比較有印象的
是密宗黑教跟達賴喇嘛,還有俄羅斯的一個什麼教(忘了)。之所以會吃驚是因為這些東
西我都聽過。天秤的原則是公平互惠,所以我也大略講了一下自己不起眼的經歷,中文系
文藝組。

後來他跟我提到,最近他在南投的一個山上,有個白陽先天大道,直到這時候他才覺得自
己真正找到歸屬。邊說著,他拿出一份傳單給我。我接了過來,他一面解說著這個教派所
倡導的「無」。巧的是我的思想史也正上到這邊。有趣的是,這個教融合了許多教的思想
,我邊看著,一面跟老人家說著這是哪一派哪一教,這話又是什麼意思。光一句「道可道
,非常道」,我相信我這句話一定切到了重點,因為老人家非常滿意又驚訝的看著我。去
年我剛好又重修國概、易經,這一講是沒完沒了,又扯名家公孫龍子跟惠施歷物十釋。厲
害的是老人家也知道我在說什麼,於是相談甚歡。

有趣的事除了同名之外,我是因為買錯票才換到這個位置,老人家本來要坐四點的車,客
滿才補到四點半這班。

「緣分,」我說「這真是很奇妙。兩個人同時坐在這裡的機會是多麼渺小?」我想起了張
愛玲說的,在茫茫人海能夠相遇,我們能說的,也不過就嘆一句「咦?原來你也在這裡!


我自我介紹時,順手秀了一下作品集。沒想到老人家說想買一本。本來我是不太好意思,
所以誆說身上只有一本要帶給爹娘看的,沒想到老人家說要留下地址讓我用寄的,一邊掏
錢出來。我實在裝不下去了,就拿出了另外一本,羞赧的給了他。然後我感謝他的贊助,
他說遇到我才真是一種令人高興。

要下車了,我跟老人家握了手,起身。只要我一回頭,他就微笑著跟我揮揮手,一連三次
,害我都不敢回頭了。

很不寂寞的一趟旅行。




--
りり ゆ やや 君ろヘ パヘゆ泣わ
ナボベ.ナボベ.ツギベニコイ
りり ゆ やや やベゎジよ パヘゆ泣わ
ビイウゆソゾガよ 君ザエ
陪哭.一青 窈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59-104-5-106.adsl.dynamic.seed.net.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