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書目:聯合文學249期

  其實我還是覺得有點浪費錢的感覺……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我以為一份文學雜誌就會有一些新詩散文小說什麼的,但也真不愧是雜誌,雜七雜八的什麼都誌(廢話)--看樣子我對小時候看的國語日報的小作家月刊跟幼獅文藝還是念念難忘啊……至於聯合文學的宗旨是什麼?我還沒看出個所以然來。

  好啦,我自首,我是個媚俗的傢伙……我是衝著文學下議院《新台幣上的作家》才買的……

相關新聞: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6/30/n970340.htm

http://news.yam.com/ettoday/life/200506/20050630473677.html

http://www.dajiyuan.com/b5/5/6/30/n970340.htm

  這些是一部份。根據主編的說法,有將近十家的平面媒體和電視來採訪,是個非常成功的專欄。而我仔細一看之下,也發現這個專欄佔的比例最大,篇幅最多。

  好啦,不賣關子了。我真正買的理由是因為我是那101個下議院委員的其中一個……因為實在克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就跑去買了回來……

  投票結果就不說了,有趣的是後面的觀察報告。比方說小野,他很意外竟不是徐志摩與金庸,反而是賴和與吳濁流名列前矛--他的結論是,這些人是經過挑選的,比較不容易受媒體影響。還有呢,他認為這份票選可以看出兩個結果:一是台灣本圖意識的覺醒,一是鄉土文學作家比現代文學作家受票選者青睞。但我個人覺得下結論之前要先看看投票的限制範圍:主編的題目是「台灣新文學運動以後作家」,這一點自然就侷限住了作家的選擇範圍;而「歷代以中文創作的作家」這一點,因為只有1000、500跟100三種面值的鈔票,意味著只能選三個人,當然徐志摩跟金庸是相當有影響力的,但是中國的傑出文人太多,出現這種結局並不怎麼出人意表。

  倒是楊宗翰的辛辣言詞讓我會心一笑。他說大家都客氣了,鈔票當然要印自己的肖像,然後拿著去繳納還有二十年才還得清的房貸。他也直說了,這份榜單的新意有限,並沒有挑戰既成典律的意思,只能說是年輕一輩的創作者對幾位大家的公開致敬。更諷刺的,這麼多人選賴和,但是不是投票的人都把賴和的小說看完過?是不是既成典律的印象才是吸票關鍵?

  對於這些攻擊,我完全沒有招架之力呢……

  這一期先講到這邊,下一期的題目是「台灣的第一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