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看已經是高中時代了。科幻小說是目前我最晚碰到的小說體裁。也忘記第一本碰的叫什麼名字了,不過確定主角叫衛斯理(廢話一句,倪匡的科幻小說十之七八是衛斯理,其次是醫生原振俠跟亞洲之鷹羅開)。話說回來,這麼久以來我還是不知道衛斯理的職業是什麼(冒險家?能吃飯嗎?)。


  衛斯理,根據個人推測可能是英文「wisely」(明智的)諧音。不過看起來他比較接近武鬥派而不是像馬蓋仙一樣。不過這也可能是小說與電影的差距所在,如果你巨細靡遺的描寫馬蓋仙怎麼樣拆解一個炸彈,恐怕比不上衛斯理一把將炸彈丟得遠遠的那樣引人。而在文中,也會三不五時的提到衛斯理「有深厚的中國武術造詣」,而在一些行事應對上,其實也隱隱約約看得出來這小說仍有一些武俠的味道。簡單說,衛斯理是一個現代的俠,而且是有牛脾氣的俠。


  來談談小說的結構。之所以會對倪匡的小說又陌生又熟悉的理由,其實是因為它的故事基本架構都相同,代換的只是其中的反派角色而已。而衛斯理總是會莫名其妙的捲入了事件當中--不論是自願或被迫,過程中他會運用自己驚人的人脈,還有自豪的中國武術造詣來通過一些超乎想像的險阻、挑戰。故事的最後通常並沒有是著去改變什麼,就只是保持現狀,唯一有改變的,就是衛斯理這個人,又多了一件故事可以鋪寫。


  儘管情節重複性不小,但是其實我們真正要看的,是倪匡先生的創造力--好比是在玩洛克人,其實從頭到尾它的動作就是跳躍、衝刺跟射擊,但是不同的關卡極不同屬性的頭目,讓玩家從中經歷刺激。但最後你不會記得全部的關卡或頭目,你只會記得洛克人是個會開砲的英雄,衛斯理亦如是。


  以上是小弟的拙見,我知道朋友中有很多人研究得比我深入,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