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當生活回憶錄

  其實小學五年級以前,我不知道什麼叫做便當。幼稚園叫營養午餐,國小一二年級時都只有半天課,不是回家吃午餐就是吃完午餐再出門。三四年級那個時候還是自助式營養午餐,一箱箱菜一桶桶飯一鍋鍋湯,就讓苦命的值日生抬進教室來任人打菜,值日生再苦命的扛著菜渣飯桶做廚餘回收。

  五年級某一天,老師要我們開班會的時候投票選廠商。在大家一頭霧水時,便當就開始進駐了我的生活之中。

  那是個盒裝的東西,可以是紙盒、鐵盒或者塑膠──只要它裝得住飯菜稍能保溫就可以了。值日生從此以後只需要拎著兩三個水桶的餿水跟一大袋的空盒子回去就行了。每個人的菜色都一樣,不能老央著打菜人說我不要紅羅蔔我要兩隻雞翅等等。吃的飽吃的好,完全變成各憑本事了。而我飯量一向小,多吃一點不大可能,但嗑掉一個倒還沒問題。

  國中時代,開始出現了自己帶便當的潮流。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交換便當菜色變成一種友好的表示。只要中午時間一到,親友團自動將桌子併攏,開始你舀我一匙我夾你一筷,嘴裡天南地北胡說八道個沒完,在那個時候我們完全能想像爲什麼大人們喜歡聚餐應酬的理由──在繁重課業的背後,我們能有這種完全放下擔子的短暫交流,真是太好了。

  好景不常。因為班上太吵鬧了加上學校要求要收看午間新聞,大夥兒雖然仍舊圍成一圈,卻少了許多歡娛的氣氛。幸好,我們還有晚自習。而我們班人數太少訂不起便當,也就各人自己靠本領生飯出來了──於是各家的菜色紛紛出籠──猶記得有個劉姓同學,自家的水餃貢丸總是別人家的兩三倍大,也就成為最大的供應商,我也常常承蒙他的照顧,硬嗑掉將近有我半個便當份量的水餃貢丸。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吃飯變成一件很私密的事情──總是眾人自己悶著頭,嗑掉了便當以後又開始各自動作,完全不會產生任何交集互動。反而是三五好友找間飯館子聚餐喀牙,變成了一種常態。現在在外面生活,我仍然常吃便當。但是只為求個方便快速,反而沒了當年那種閒適的感覺。吃完,只是又多了一個紙盒,進了垃圾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