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掌


--------------------------------------------------------------------------------

喜歡算命。精確的說,是喜歡命理、占星等等這些神秘而不可捉摸的東西。倒也不是真的想要知道些什麼、改變些什麼,只是純粹的覺得有趣,想在這裡面之中挖掘出什麼。

不過看來看去,也只有這隻手特別的與眾不同。從小就納悶著自己的智慧線跟婚姻線上了哪去?原來,當他們接頭時,就是傳說中的斷掌。只是因為我的掌紋太過複雜,撲朔迷離,幾乎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樣。

傳說裡,斷掌的男生會很好命。

今年二十出頭的我,想把人生說個完全、看得透徹都大大的是個問題,更別提去論斷自己的人生究竟是個什麼樣子。再說,人總說蓋棺論定,或許我的路還長還久,到底好命歹命現在根本不是問題--反正也導不出結論。

有人說,斷掌的人很容易衝動,會打死人。

連我的老師都這麼說過。他研究過易經,道貌岸然的模樣總叫人以為他是修行有為而下凡普渡眾生。姑且不論我在他抽屜裡發現的各式經典(易經、道德經、紫微斗數、聖經、可蘭經,琳瑯滿目),但是教書教了二十幾年,閱人千萬的他要看穿一個單純的國中生總該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壓根兒連一次正式的架都沒打過。沒錯,這雙滿佈皺紋又瘦之如柴的手,還沒有用力的擊中過任何柔軟的肉體。個性衝動也是真的,但我就是只能在心裡衝動。

其實這些跟我的人生都沒有什麼關係。

一直以來,我注意的是怎麼跟人相處,怎麼不冒犯別人--儘管那往往是我的自以為是,又或者那是天秤座的自作多情,但至少有朋友的圍繞我並不怎麼覺得寂寞。特別長的智慧線並沒有讓我脫離準備考試的夢靨。依舊得苦幹實幹,甚至還會考不及格。特別長的婚姻線,我早已忘記怎麼去辨正它的作用,只是現在環繞在我身 邊的女生,依然都只是我的朋友。兩條線接在一起後,除了偶爾掩面痛哭時注意到它是斷掌,其實它還是手指在抓,手掌在托。

我的日子還是跟任何學生一樣,食衣住行是理所當然的廢話,考試報告依舊是生活中險阻,出路仍然迷茫,如同所有的人類--不過就是想著明天怎麼活下去罷了!

不過,有著這麼一隻跟別人有些小小不同的手掌,也讓我的生活中多出一些小小有趣的插曲。我可以讓自己再像個小孩子,聽著關於斷掌的種種古老傳說。或者,在不順遂的時候說「都是斷掌惹的禍」,在高興時說「印我斷掌」而讓別人羨幕不已。更或者,我可以看著它,細想著所有的跟它有關的事情,想著所有因為它而串聯起的人們--握過這隻手,你就是我的朋友。

很少把神話傳說當作那麼一回事,不過當它存在心裡時,你會確實的感覺到自己有些不一樣。多了那麼一份敬天愛人的心情,我想不管掌紋命相如何,這輩子都不會過得太坎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