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車


--------------------------------------------------------------------------------

  對公車,我有一份特別的情懷。每次坐上公車,總有許多回憶浮上來。很美,很不捨。

那段通勤,趕車的日子早就過去了,而自己也早已有了駕駛執照,公車,似乎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但,許多時候,我仍選擇搭公車。除了圖個便利、偷個懶外,更多的,是想重溫舊夢。

很奇妙!自從畢業了以後,每次搭上公車,無論目的是哪,總是有一股回到家的溫暖。而我自己呢?也總是永遠選擇最後面的位置,自己一個人,靜靜的看著,悄悄的想著。三年的通勤生涯裡,在這麼一個小地方,卻遇到許多不同時空的人、事、物在這裡產生交集,彷彿是一個社會生活的縮影。那種體驗使我的眼界開了許多,也變得成熟了許多…

高一、二時,不為什麼早到,也不為什麼晚退,所以總是搭乘學校的專車往返。也因此,眼界所及的都是學生,而且每天都是同一批人,誰在哪一站上,哪一站下閉著眼睛都清楚。這兩年,還不覺得搭公車有什麼特別的。

轉折點是在高三那一年。大考將近,姑且不論平常表現的如何,心裡總是有著幾分的不安。想想,我也來抱個佛腳吧!便參加了晚自習。到了九點,平常就人煙稀少的校區更顯的冷清。站牌下只有稀稀落落的幾個人,迥然不同於平常放學時間。而學生,此時此刻成了少數民族。

晚上的公路是寂寞的。坐在空蕩的車裡,靜默中,我卻找回了更多的自己-那些在現實壓迫下消失的自己,那些因為忙碌而被模糊了的自己。也因為體會到了那份甩不掉的寂寞,我更知道了什麼值得我去珍惜。公車,似乎不再只是交通工具…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必須趕著坐早班車。收穫,卻是意想不到的。

我遇到了一個非常有熱誠,又很親切的司機。不管什麼時候上車,他總是開朗的笑著問你的目的地。而且接下來,只要你再上他的車,除非你去的地方不一樣,否則你不用再交待要去哪裡。「要去中興是吧?上來吧!」然後呢,他還會跟你聊聊生活中的瑣事呢!

「你們學校最近要期中考了是吧?」

「你怎麼知道?」

「因為你平常在車上都不會拿書出來看的,今天特別認真。再說,這條線我跑十幾年了,中興的學生也不知載過多少了,都差不多是這樣啦!」講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不過也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細心。一會兒,一個阿婆上車了,他忙問阿婆的腳傷好點了沒有,一個小學生上車了,他問他畫圖比賽得第幾名。正因為他這麼體貼,坐過他車班的人幾乎都捨不得換。還有一回,他見我掏零錢半天都掏不出來,就告訴我欠幾塊錢沒關係,下次再補上就好了。你知道嗎?那是我第一次坐他的車耶!所以,也只有坐他的車,我會貪心的霸佔著司機後面的位置,捨棄了後座。

考完大考後,有一陣子沒出門。直到繳交志願卡的那天,我才又踏上了公車。一如往常的坐後面,去卻兀自驚覺-變了!都變了。那份心情竟然不是往常的欣喜,反而是有幾分離愁-因為以後我再也不可能以一個通車生的身份坐在車上,不用在意起點跟終點,只管享受車上悠閒的時光。離開了學校,以後大概也不太有機會再回到中興這個人親土親的好地方。想到這,心裡竟是滿滿的惆悵。

後來我也搭過捷運。但,我覺得那似乎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車上的人好像永遠不會彼此交談,每個人都是匆匆忙忙的上車,又迫不及待的下車。有的,大概只有人工語音的報站聲。總是少了一份「人」的感覺-冷冷的,死死的。

我還是喜歡搭公車。說不定哪天我們會不期而遇,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