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不見了


--------------------------------------------------------------------------------

【原文刊載於94年1月4、5兩日的國語日報兒童文藝版】

毛毛吉起床了。真是個很寒冷的早晨呢!

好冷啊!毛毛吉不停的在被子裡發抖著。直到打了第一個噴嚏以後,毛毛吉才趕快到衣櫥裡拿毛毯,將自己裹了好幾圈。

怎麼會這麼冷呢?毛毛吉一面哆嗦一面覺得奇怪。往身上一看,嚇!竟然穿著夏天的衣服呢!毛毛吉手忙腳亂的趕快換上溫暖的冬衣。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毛毛吉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他推了推窗戶,卻卡住了。再用力一推,砰啷砰啷的,窗戶上的冰柱全折斷了,碎了一地,著實嚇了毛毛吉好大一跳。

不過,窗戶也開了。

毛毛吉向外頭一看--哎呀,游泳池的水都已經全部結冰了!外面還飄著綿綿細雪呢!大地變得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寒冷的空氣鑽近毛毛吉的鼻子,害他又打了一個噴嚏,趕忙把窗戶關了起來。

呼~冬天來了!可是秋天呢?毛毛吉搔了搔毛線帽底下毛茸茸的腦袋,怎麼一點也記不起來秋天拜訪過的印象。

該不會是躲起來了吧?毛毛吉拿出了放大鏡,開始在家裡尋找著秋天留下的蛛絲馬跡。

他看到了桌上有一群螞蟻,正悠哉快樂的享用著他的蛋糕呢!

「喲,毛毛吉!」螞蟻們很開心的跟毛毛吉打招呼。

「喂!你們在吃的,是我的蛋糕呢!」毛毛吉有些生氣。

螞蟻們覺得很不好意思,乖乖的低著頭站成一排,等著挨罵。這個時候反而讓毛毛吉自己不好意思了起來。其實,這是他吃剩下的東西。

「算了算了。」毛毛吉連忙揮揮手。「沒關係啦,不過你們有誰可以告訴我,秋天去哪裡了?」螞蟻們你看我,我看你,誰也說不出答案。

「對不起,毛毛吉,你的蛋糕實在太好吃了,我們只顧著吃而已,所以不知道秋天在哪裡。」螞蟻們害羞的說著。

「算了算了。」毛毛吉揮揮手。「那塊蛋糕就送你們吧!」

「真的嗎?」螞蟻們興奮的湊回到蛋糕前面繼續快樂的吃著。毛毛吉又拿起放大鏡繼續找著。

毛毛吉想,秋天會不會躲到櫃子裡去了?他打開櫃子,卻被厚厚的灰塵給嗆的張不開眼睛。

唉呀!毛毛吉又被嚇了一大跳。有隻好肥碩的蜘蛛正在用織被子,準備休息睡覺了!

「等等啊,蜘蛛先生。」毛毛吉突然覺得有些生氣了。「這裡可是我家啊!你怎麼可以隨便跑到別人家睡覺呢?」

蜘蛛先生一聽到有人叫他,也嚇了好大一跳。

「哎呀,先生,這裡是你家嗎?抱歉抱歉。」蜘蛛先生七手八腳忙亂的整理著自己的絲被,慌慌張張的走出櫃子並向毛毛吉道歉。

「蜘蛛先生,你怎麼可以隨便跑進別人家裡呢?」毛毛吉拿放大鏡靠在蜘蛛先生的臉上,仔細的研究著這個不速之客。

「喔,毛毛吉,請你原諒我魯莽。我看這裡好像很久沒人住,況且冬天的腳步也近了,跑進來準備過冬。」蜘蛛先生想顯示他的誠摯的道歉,把臉貼上放大鏡,反而嚇了毛毛吉一跳。

「沒人住!」毛毛吉這次真的生氣了。「我不就好端端的住在這裡嗎?」

「可是啊,我剛剛進來的時候,靜悄悄的啊,什麼也沒有。」蜘蛛先生八隻腳動啊動的,不知道又準備要搬去哪裡了。

「什麼也沒有?」毛毛吉又搔了搔毛線帽底下毛茸茸的腦袋。「也沒有看見秋天的影子?」

蜘蛛先生有些畏縮的說:「是啊,什麼也沒有。」話才說完,推開門就一溜煙的跑了,毛毛吉的話還卡在喉嚨裡,來不及往下問。

那麼,秋天就不是躲在家裡囉?毛毛吉思索著,一邊拿起了掛在門口的大衣。

「如果秋天根本沒有來過,那麼就該我出去親自拜訪他了,還要問問他為什麼不來?」毛毛吉說完,就穿上厚重的風衣,往秋天家的方向出發了。

「哇!好漂亮呢!」毛毛吉邊走邊望著天空,一片片的雪花正慢慢地飄了下來。

視線隨著雪花,從天空,到地上--

唉呀!毛毛吉被石頭絆了一跤。可是毛毛吉還沒回頭看,就聽到後面有聲音在大呼小叫:

「是誰啊!這麼沒禮貌,打擾人家睡覺!」毛毛吉轉頭一看,原來是青蛙先生。他在後面氣得直跳腳,也冷得直打哆嗦呢。

青蛙先生趕快撿起散落再一旁的大衣和圍巾,趕忙把自己裹幾層又幾層,然後飛快的鑽到另一顆石頭底下去了。毛毛吉跟在他的後面,追了過去。青蛙先生已經躲到黑暗裡,剩下一雙眼睛在那裡眨呀眨的。眼看著,他就快要睡著了。

「等等啊!青蛙先生!」毛毛吉趕快湊上前去。「剛才是我不對,可不可以告訴我,秋天先生的家在哪裡啊?」

青蛙先生舉起手,懶懶的往某個方向一指:「那邊……」話還沒講完,他就睡著了。

「那邊嗎?」毛毛吉說著,看了看青蛙先生的露在冰雪裡的手,他擔心青蛙先生受凍,好心的幫他把手塞回洞裡面。

毛毛吉沿著青蛙先生指的方向,走啊走,走啊走,走了好久,卻依然都是白茫茫的。他覺得好冷,好累喔。

「好想回到我那溫暖的家喔……」毛毛吉窩在樹洞裡,看著外面白白的雪,縮著,想著。

忍不住瞌睡蟲的侵襲,毛毛吉拉了拉耳朵,不知不覺地睡著了。

--

毛毛吉伸了個懶腰,深深的打了個哈欠。唔--真是個溫暖的早晨呢。

好熱啊!

怎麼天氣會變的這麼熱呢?毛毛吉低頭一看,原來還穿著冬天的厚衣服呢!

毛毛吉走出樹洞,向外面看--哎呀,花都開了呢!現在是春天呢!

咦?奇怪,冬天到哪裡去了啊?毛毛吉發楞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