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管為甚麼,總之小狼展開了跟夏霏長達一個小時的對談。

一路從小寫到大,有高潮,也有過低潮;
在她的背後,有一些我們看不到的故事。

一路暢寫無礙,卻在進入文化大學文藝創作組以後遇到了瓶頸。
從來不需要別人教她怎麼寫作,卻在進入大學以後遇到了「方法」跟「目的」--
就像本來就會游泳的魚,
你卻突然教牠該怎麼擺動尾鰭跟四肢,難免讓牠彆扭得溺水了。

曾經當過打工族的經歷,
她發現了「上班」那種規律但是沒有深度的生活是沒有辦法寫出有靈魂的作品的。

為了繼續閱讀跟創作,她賭上了自己的全部--
金錢、精神,甚至是學業,為的就是再多爭取一些時間。
當她如願以償考上了研究所之後,
夏霏用身體力行去體驗了生命的各種面相,
各種可能性。

而持續累積的創作的功力跟厚度,也讓她在時來運轉的時候,
一口創下兩年寫了24本書,年收入破百萬的驚人成績。

激烈的創作過程帶來亮眼的成績,卻也對身體造成了負擔。
休息調養了一段時間之後,她目前專注心力在演講跟持續的創作上,
也在工作跟生活中取得了平衡。

這邊有夏霏比較完整的,跟文字的緣份由來:
[霏]創作是我的命啊(刊於2010/04/01馬祖日報副刊)
http://www.wretch.cc/blog/fay88/1867267

--

不過很有趣,其實從夏霏的故事裡面,
我也發現了一些自己的影子,想起自己一些故事。

我應該也算從小喜歡文字吧?
幼稚園時要讓大家自己畫圖案轉印到馬克杯上,
別得小朋友也許畫了花花草草,我卻是寫了好幾個當時僅認得的幾個字上去。

我也會讀字典,不過這件事我發生得更早--
國小時教室裡都有書櫃,當我把所有的書都看完百無聊賴以後,
我就拿起隨身攜帶的字典一頁一頁的翻閱著。

而當別的小朋友絞盡腦汁不知道怎麼應付長長兩節的作文課時,
我卻要求自己非得在第一堂課下課前就要寫完--起碼要寫完一大半。
而且分數還不能低於85。

霏有個競爭對手,我也有。
不過小時候性子很猴急,其實也很少真正寫出OK的作品。

但是我幾乎沒有在創作,一直到人生的一個轉捩點才開始真正的書寫。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不過那天晚上的對談也讓我發現一件事情,就是某方面來講我真的是個聰明的小孩,
有興趣想學的東西幾乎都能學得有模有樣的,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都不專精,
就是到了讓別人覺得「喔,原來你會」這樣的地步我就沒有再進步下去了。

真是應了廉貞貪狼加天秤座這種多才多藝跟學藝不精的命……

這次對談給我的啟示是--如果我真的要獨立,要學的自律功夫還多著呢……


【突然的訪談】與夏霏對談
2012.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