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鋼學長的新書--
她說這是你愛自己或別人愛你的方式)
相關訊息:
http://blog.roodo.com/coolfu/archives/14047084.html

至於這本書怎麼來的……
看到旁邊的塔羅牌,各位看官心裡應該有底了(笑)。


這是昨天舉辦活動的場地,
有河book。
我個人蠻喜歡老闆經營理念的,下次特別撰文介紹吧:) 

http://blog.roodo.com/book686/

--進入正文



打從畢業以後,就覺得離文壇稍微遠了些。
寫得也少了,接觸的、看得也少了。


進入竹科之後有種每況愈下的感覺。
只有偶爾走進了書店,看了一些表演,
或者參加一些座談,才有一種活過來的感覺。


尤其開始決定要發展自己的事業的時候,
更是忙得不可開支,無暇他顧。


--


最近碰到了兩個朋友。
一個是大學同學S,剛從研究所畢業,
另一位是文藝組既華岡詩社的F學長,
他也剛從研究所畢業。


不同場域,可是我們同樣都談論到文壇的變化。
意外的我還有辦法融進話題裡面。
看樣子文壇離我畢業的那個時候來說,
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應該說,整個台灣的文化圈子並沒有太大的變動。
我的感覺,我們這一代依舊是失落了些什麼。


S跟我談論著,為甚麼文學不能雅俗共存?
俗文學除了娛樂之外,能不能多帶給我一們一些什麼?
也推薦了一個作家讓我去研究。


另一個話題,就是當代的文學通常是對前代的反動,
那我們這一代呢?


F學長的新書座談會剛好也發表了類似的理念。
印度一個吟遊詩人,也許他並沒有流傳什麼文字下來,
但是他的名字是連街頭小販都知道,
他的詩歌是連不識字的人都會朗朗上口。


我們是不是把文壇的圈子弄小了?
文字撰述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其實F學長還有提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不管政治或文壇,國外的團體都是有所謂而為的,
他們聚在一起的目的是為了實現某種想法,
甚至是為了帶領或打倒某種潮流,
但是在台灣這種現象似乎不多見。


台灣的詩人說起來應該都是散戶吧(笑)。


--


其實說這些對我而言還蠻沈重的。
因為其實我只是單純的想寫,
但純的想把我看到的、我想到的,
用最適當的方式統統記錄下來,表現出來。


至於能不能文以載道,具現這個時代,
總覺得這種事情離我太遠。


不過每個人都這樣講的話,
傳承這個年代的動作會不會就這樣斷層了?


我不知道。
我只是寫我想寫的。


我沒有那麼偉大。










【有感】文壇文談
2010.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