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來,這段當兵的日子感覺真不像當兵。

一般當兵的規矩就是,營區就是你家。
我們也不例外,只不過我們的營區,是一幢名為新明大樓,
位於永康鬧區的辦公大樓。

一般當兵的情況就是出操、出公差,跟一堆辦不完的鳥事。
我們也差不多,只是我們的操課不會流汗,曬不到太陽。
學著幫忙軍官作出納、作押標金保證金;
其實真正做到屬於「駕駛兵」範疇的,
就是下午三點半前趕著出門去國庫銀行軋支票,
然後眾人下班以後的清掃工作,還有跑腿幫軍官們買飯。

不過沒想到後來買飯變成一件那麼累的差事就是了……

一般的營區會有廚房、會有伙房兵,
但是辦公室裡面怎麼可能讓你擺廚房搞得烏煙瘴氣?
不過聽說以前其實也是有的,而且之前整個新明有三十幾個阿兵哥,
不像現在官比兵多(士兵總計八員),以前也是有兵在廚房做菜的,
甚至本來不會作的來這邊以後也炒得一手好菜,
書櫃裡也還留著不少食譜,聽說就是這樣來的。

於是膳食變成一個很麻煩的問題。之前人手充裕的時候,
還可以跑去台北高等法院打便當,俗又大碗,
四十塊就可以吃到撐,有心的話飯菜自己打,
四十塊的盒子也可以裝成五十塊的份量。但是在永康街,
想找到這種價位的餐點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更不可能的任務是,我們得幫所有人,包括軍官跟雇員大姐準備餐點。
於是每天中午我手裡都是厚厚一本菜單,開始東奔西跑作調查兼收錢,
然後總是會有人改來改去的……

最麻煩還不在這裡,後面要去把餐點拿回來的時候,
每家店的位置都不一樣,很多都是在相對位置上的,
結果就是會看到小兵在路上來回奔跑。所以在那段時間為了方便找錢,
我的櫃子裡總有兩罐零錢,歡迎大家自由兌換這樣。
樓上北處的學弟們就更慘了,因為他們的人數比我們還要多上一倍……

結果到最後,我變成家挺主婦似的,美到中午時段就是往後門的東門市場跑,
四處去買一些小吃,買到連菜販都認識我了(奇妙的是我從來都不買菜的)。

晚餐的話就簡單多了,小兵當然都是隨便吃隨便好,
順便再帶一份軍官的回來就好了,然後大家掃完地就和樂融融的看電視等退伍了。

基本上留守的情形其實也跟晚間時段沒有兩樣,
常常是一個兵一個官在中山室裡看電視等吃飯,
吃完飯再看電視等晚餐,吃完晚餐等睡覺,然後交班給隔天的人,
重複一次以上步驟以後就回到正常生活。

那段時光雖然悶,但我也知道那是人生當中難得的閒暇,所以就很放縱自己過生活,每天下
班就是看小說寫小說,反而比學生時代還認真……

 

 

【散文】我在北組的日子(一)
2007.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翼黑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